:::

焦點新聞

醫工所劉子銘副教授帶領 EpiFaith 團隊奪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競賽首獎 200 萬創業獎金

更新日期:103年12月3日

圖1:醫工所劉子銘副教授帶領 EpiFaith 團隊奪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競賽首獎 200 萬創業獎金,左起為科技部張善政部長、臺大機械所羅文甫、臺大醫工所林俐妤、臺大醫工所劉子銘老師、中華票券吳正慶董事長、臺大醫學系曹俊堰、臺大醫工所曾劭偉以及臺大國企系黃禾。

醫工所劉子銘副教授帶領 EpiFaith 團隊奪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競賽首獎 200 萬創業獎金,左起為科技部張善政部長、臺大機械所羅文甫、臺大醫工所林俐妤、臺大醫工所劉子銘老師、中華票券吳正慶董事長、臺大醫學系曹俊堰、臺大醫工所曾劭偉以及臺大國企系黃禾。

臺大醫工所劉子銘老師與學生羅文甫、曹俊堰、黃禾、林俐妤以及曾劭偉組成 EpiFaith 團隊,參加科技部「FITI 創新創業激勵平台」的全國性競賽,經過六個月三個階段的激烈競爭,最終從全臺超過 300 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競賽最終榮譽以及最大獎項「創業傑出獎」,並獲得科技部頒發創業獎金 200 萬元。

EpiFaith 團隊由臨床需求出發,目的在解決硬脊膜外腔麻醉注射的定位問題,現有慣行的麻醉注射定位針具,單憑醫師手感與經驗,容易因為針頭過度深入,刺穿硬脊膜腔,而傷害到神經組織,除了會造成病患極度的不舒服,也有可能造成神經永久傷害甚至癱瘓,衍生相當高的社會成本。

EpiFaith 以機械式的小型耗材設計解決上述臨床問題,其核心為一個超低成本並可以感測壓力變化的機構,具有針頭到達目標區域後即自動鎖死的功能,能有效降低穿刺的風險。此外,EpiFaith 與其他感測針頭位置的技術相比,除了成本更低,還更貼近醫生原本的使用習慣,並且採用全機械及拋棄式設計,無昂貴的主機建構成本,因此對醫療體系而言,轉換成本相當低。現階段將以硬脊膜外腔注射術為目標市場,成為無痛分娩以及慢性疼痛控制 (ESI) 的最佳解決方案。

EpiFaith 團隊的形成與教育訓練,是透過臺大新近發展的生醫創新與商業化系列課程,在校方各單位的支持之下,相關課程由醫工所劉子銘副教授負責推動,受到教務處教學研究改進計劃、教育部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之醫療電子聯盟、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的支持,引導學生團隊與醫師或第一線的使用者溝通,發現臨床問題、定義需求、產品設計、製作雛型品、到最終取得使用者回饋。除了校方與教育部的支持,EpiFaith 的成功還要特別感謝臺大醫院麻醉科孫維仁教授以及莊岳勳醫師的無私協助,讓學生的設計概念與產品方向,能得到醫師的確認。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