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黃欣怡同學:願這份感激化為力量 回饋社會及母校

更新日期:104年1月5日

圖1: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圖2: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圖3: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圖4: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圖5: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頒獎典禮於103年12月23日在臺大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103 學年度第1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於 12 月 23 日在校總區行政大樓第 1 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楊泮池校長恭喜所有獲獎同學,也感謝提供獎學金的校友和社會人士,希望在臺大就讀學生無後顧之憂。另外獎學金跟助學金分開,希望對外爭取更多的獎學金除了讓同學能夠無憂無慮的就讀,更有機會爭取到全世界、各個地方去看一看,拓展視野,讓臺大的學生表現更好。(典禮全體致詞人員全文如下)

王明純執行長代表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致辭時表示,在臺灣五所大學設立各一百萬美金的獎學金,沒有限定低收入戶、或是中低收入戶,只要家庭確實有困境,提出證明,都可以申請。

外國研究生獎學金國際企業學系吳麗莎同學致辭表示,臺大或許不需要再想能為國際學生做些甚麼,而是要想能讓國際學生為學校做些甚麼,讓國際學生不再是一群需要幫助的外地客,而是成為臺大的一份子。臺大是一個有歷史的學校,包含了日本的經驗、臺灣的智慧,下一步要成為世界上一流的大學,國際學生的意見與參與應該是有效的策略。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暨希望就學計畫獲獎同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黃欣怡同學致辭指出,取之於學校與社會,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總有一天我們也要成為那樣的巨人,將我們這份感激化為力量,回饋給我們的社會及我們的母校。

楊校長頒發感謝校外單位獎助學金感謝狀包括: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學金、財團法人俞國華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1963 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清寒學生獎學金、柯林論文獎學金等。

本次頒發優秀學生代表的校內獎項有傑出表現獎學金、勵學獎學金、外國研究生獎學金等,以鼓勵同學在學業及其他方面有多元發展。此外,為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亦設有希望就學計畫,並與張榮發基金會合作辦理「臺大之友─張榮發清寒學生生活扶助金」。

獎勵優秀學生部分:本年度臺大傑出表現獎學金計有 7 個團隊、2 位個人獲獎。同學的傑出表現不僅深耕本土,亦涵括海外文化交流,例如臺大漁村服務社郭韋葶等 26 位同學組成團隊,至澎湖群島吉貝島林宅內整理保存古物珍品,輔以海報宣導珍貴的吉貝島嶼生態及人文歷史,喚起鄉親們對於社區營造的整體意識;還有郭晉同學等4人團隊於今年 1、2 月遠赴雲南藏區、北印度流亡藏區等南亞內陸偏遠村落,與當地藏族青年共同推動「聽見,福爾摩沙」及「香格里拉夢想書屋」服務,以協助當地孩童獲得更豐富的教育資源、提昇漢語水平並保存傳統文化等,均充分實踐本校「敦品力學、愛國愛人」校訓。

在輔助經濟弱勢學生部分:楊校長有感於經濟弱勢學生囿於家庭諸多因素,不易申請到中低收、低收入戶等資格及其助學措施,導致經濟弱勢家庭子女無法藉由教育方式擺脫貧苦困境之惡性循環;遂於今(103)年擴大辦理臺大希望就學計畫補助人數,自 100 名擴增至 400 名,並與張榮發基金會合作辦理清寒學生生活扶助金,以協助學生面對家人離異、重病、亡故、失業、無薪假、失蹤離散…等等家庭變故的逆境,能仍安心就學、順利畢業。

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鼓勵同學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發展多元化的視野、能力並回饋社會。

楊泮池校長致詞全文

各位貴賓、各位校友、副校長、各位同仁好,首先要恭喜所有獲獎的同學,也要感謝提供獎學金的那麼多校友和社會人士,這些獎學金其實幫忙臺大非常非常多,我們希望有個 slogan 希望所有能夠考到臺大的學生,不會因為經濟的因素而無法進入臺大就讀。所以學務長很努力的將「希望就學金」從原來的 100 位增加到 400 位,這也特別要感謝長榮集團張榮發基金會的幫忙。我們很多同仁努力地讓各界了解我們有需要幫助的同學,希望能提供最好的資助,讓他們在臺大就讀無後顧之憂。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改變,獎學金跟助學金分開,助學金是我們希望所有同學,不論是家境的關係或是其他臨時突發狀況,學校都會即時協助,這時不考慮成績,不要永遠都是清寒優秀,這並非最佳的模式,因為同學有急難的時候,我們就應該馬上伸出援手,所以獎學金和助學金分開。

獎學金鼓勵優秀、卓越,這是臺大應該要做的事情,還要幫忙有些同學突發的狀況,我們也在學校內提供免費餐點,使他們在學校就讀的期間,絕不會因為這些原因而影響生活,我們一直默默在做這些事情。

我們希望對外爭取更多的獎學金讓我們的同學能夠無憂無慮的就讀,有機會爭取到全世界、各個地方去看一看,拓展視野,讓臺大的學生表現更好。

最後希望所有獲獎同學,大家畢業後到了社會,如果經濟能力變得比較好,也要回來跟他們一樣,思考說怎樣幫忙學弟妹,讓他們表現得比我們更好,謝謝大家。

王明純執行長代表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致辭:

首先我要恭喜得獎的同學,你們都非常優秀,將來一定都有美好的前程。在這裡我想代表捐贈人任九皋先生,向各位介紹。

任先生幼年喪父喪母,兩歲喪母,四歲喪父,靠著繼母撫養長大,投靠親友替人幫傭,所以他的少年時代是很悲慘的成長過程,但是因為這樣困苦的童年,激發他的上進心,所以他求學路上,一路都是全班、全校第一名,大學時代他當學生會會長,他有一個故事,在他的自傳裡面《一千兩金》「One Thousand Ounces of Gold」,是在澳洲出版,中國大陸江蘇省也有出版中文翻譯本,這本書在我們Linmark的部落格裡面有轉載。

書裡他講了一個故事,在 1949 年大陸淪陷時,他在一家美商的法律事務所工作,他們公司的一些老闆、資深職員都離職回美國,剩下兩個小職員在公司裡,他是最新進的,還有一個是他的組長,有一次有個美國客戶來尋求法律協助,他的組長不想理客戶,就把他叫過來,用法文跟他說,他是讀震旦大學用法文上課的,跟他說:「他只是一個小客戶,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理他。」

任先生就把他接過去跟他談了,安慰他說你的問題不難解決,我可以幫你解決,在三個月內把它解決了之後,那位客人就離開大陸到了香港。後來1951年,大陸實施反革命鎮壓運動,大家都人心惶惶想離開大陸,但是非常困難,任先生就寫信給他這位以前幫助過的客人,這位客人因為以前受到他的幫助過,從香港發了一個聘書,經過簽證發給他,最後他得到聘書,來到香港,在香港以後公司沒甚麼事給他做,建議他到臺灣發展派克鋼筆的業務,任先生就這樣來到臺灣從派克鋼筆的銷售業務做起,最後成為臺灣第一個出口代理商,也成為最大的貿易商,現在他在 Australia 經營 shopping mall 的生意,因為當初他在臺灣的貿易公司聘請了很多臺大的同學,還有輔大的同學,所以他在臺灣五所大學設立各一百萬美金的獎學金,臺大、輔大、成功大學、東海大學和東華大學,我們的獎學金沒有限定要低收入戶、或是中低收入戶,只要你的家庭確實有困境,提出證明,包括財產清單、所得清單、戶籍謄本、醫療證明、家裡有重大疾病或多人就學,只要符合條件都可以申請。謝謝大家!

外國研究生獎學金國際企業學系吳麗莎同學致辭

感謝學校的獎學金,讓我們能在臺灣最好的學校向最好的教授們學習。我來自管理學院,修習了許士軍教授的課,許老師是臺灣第一位在美國取得管理碩士、博士的學者,當年透過美國的獎學金,讓許老師得以在臺灣最需要的時刻前往美國就學,學習西方的管理,融合臺灣的智慧,並結合他自身敏銳的觀察,將這樣的知識送回臺灣。

放眼亞洲,臺灣大學迅速在各個排名中進入全球百大,接納國際學生將能夠協助臺大達到這個目標,然而文化交流通常不是在學業成績之間,而是在人際之中。學校的國際化不應只是帳面上的數字,數算臺大有多少個國際學生,而是學校要促進國際學生融入校園生活,讓國際化落實在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根據我個人的觀察,臺大對於學校的國際化作了許多努力,國際事務處更提供了熱心的協助,課程規劃上有了更多的英文課程,但截至目前為止,許多的努力仍來自各不同的部門。我認為臺大須要做下一步更大膽的作為,臺大或許不需要再想能為國際學生做些甚麼,而是要想能讓國際學生為學校做些甚麼,讓國際學生不再是一群需要幫助的外地客,而是成為臺大的一份子。臺大是一個有歷史的學校,包含了日本的經驗、臺灣的智慧,下一步要成為世界上一流的大學,國際學生的意見與參與應該是有效的策略。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暨希望就學計畫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黃欣怡同學致辭

我從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兩歲時父母離異,媽媽就獨自帶著我回到家鄉臺北,一個人重新尋找工作,所以媽媽過去是有相當辛苦的經歷,但是面對這些過程,她總是相當樂觀,一笑置之,總是不願向我提起,要我專注在課業上,不願讓我承擔她的辛苦。在我幸運考上臺大的那一年,外婆因為意外跌倒從此臥床,家裡必須負擔龐大的看護費用,加上我大學的教育支出,我媽媽的經濟負擔變得相當地沉重,即使當時我已經在校外工讀,但是我的收入不是很多,所以我對家庭所能作的幫助並不大。總是看著媽媽為著生活煩惱的身影,我感到非常地心疼,可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承蒙校內外各設獎單位提供長期的獎學金,甚至非獎學金的資助,像是張榮發基金會所提供的臺大之友張榮發清寒輔助金,給予學生及其家人醫療上的輔助,能夠幫助學生面對家庭困境,得以長期安心的就學。進入臺大之後,我所獲得的第一份資助,是臺大自行設立的希望就學計畫,對我來說是三年來相當重要的支持,希望就學計畫提供臺大大學部弱勢學生學費、雜費、宿費上的補助,這三年讓我母親在張羅生計之時,能夠放下一些負擔,也讓我能夠省下工讀的時間,有更多的心力可以投注在我熱愛的農業行銷和傳播專業上;同時讓我在課餘時間有更多的自由,讓我可以拋開經濟的煩惱,投入心力在我喜歡的社會服務上;也讓我能夠進入我所嚮往的媒體企業實習,開拓自己的人生以及視野。

此外我也獲得了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這筆獎學金旨在鼓勵臺大校內課內、課外表現優異的學生,能夠免於經濟的煩擾,利用這筆獎學金開拓自己的人生。

明年寒假,我即將前往菲律賓 Olango 小島擔任國際志工,運用我在系上所學的鄉村產業和觀光產業經營,能讓我協助當地的 NGO,進行生態旅遊的規劃和行銷。同時,大四的時候,我也計畫前往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當交換學生,希望能在當地實際觀察對岸蓬勃的網路傳播產業發展。而這些所有的人生規劃和目標,都是我想要在大學時期完成的,可是卻曾經因為龐大的經濟負擔而使我卻步,如今我能夠實踐,都要感謝在座的師長、校長、所有設獎單位及貴賓,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能夠實現這些理想。

在此我想要對所有獲獎同學們分享任江履昇女士成立宗旨中的一段話:「上天給了你一顆腦袋,本獎學金給了你開發的工具,接下來就看你如何讓兩者相得益彰。」對外的方向我們都還有很多的不安、很多的徬徨,讓我們無法邁開步伐,但是就像冰雪奇緣中所唱的歌詞一樣: ”The fears can’t control me at all. It’s time to see what I can do. To test the limits and breakthrough, I will rise like the break of dawn.”

今天我們取之於學校與社會,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總有一天我們也要成為那樣的巨人,將我們這份感激化為力量,回饋給我們的社會及我們的母校。

臺大希望就學,就學希望(受補助個案境況簡述〜使用化名並略以改編)

下午下著午後雷陣雨,接到妹妹電話的嘉杰急忙從打工地方趕回家,心裡想著,今天知道有希望了,以後至少不用再擔心學費。一進家門就看見媽媽和妹妹正在幫失智的阿公穿上包大人,地上早已屎尿兩三攤了。嘉杰立刻挽起袖子擦拭地面後,再熟練的去廚房挪了一下正在接漏水的水桶位置。因年久失修而漏水的鐵皮屋,現在已慘烈到只要一般下雨就會在屋內下小雨的窘境。目前只靠清潔隊的父親一份收入,這學期可能再找1、2份工作來兼差,妹妹今年也要升大學了。

「終於獲得希望了!」嫻琳看著來信鬆了一口氣,準備用品要跟母親到夜市擺攤,剛從醫院領藥回家的中度肢障的父親拖著不便的身體與母女倆在門口相遇,叮囑著嫻琳要多穿一點不要感冒了;嫻琳只是低頭應答著,因為淚水早已模糊了視線。還能再和父親這樣一家人相聚到甚麼時候呢?上周母親打電話哭著說,父親的癌細胞已經擴散了,弟妹一個讀國中、一個讀小學,到底我們這個家以後該怎麼繼續下去呢?嫻琳胡亂抹去臉上的淚水,推著攤車,走一步是一步,就算會是最壞的情況,自己也要打起精神,至少現在這幾年媽媽不用煩惱自己的學費。

才剛從警局將與人發生口角還略帶酒意的父親領回的宇泰,一貫沈默。不堪父親暴力傾向的母親早已逃離而至今毫無音訊;回家後,熟練地從口袋中拿出3千元給從沒給過好臉色的姑姑繳水電費,姑丈卻在一旁說父親早上偷他的錢去喝酒,不得已只好再掏出僅有的2千元打工費,卻換來「念臺大有甚麼用?還不是要靠我們救濟?」的一頓冷嘲熱諷。宇泰摀著嘴咳了好幾聲,已經感冒兩周了。打開桌燈,拿出筆記開始複習期末考,宇泰只想著,再忍忍希望就會進來了,也有多餘的收入能看病跟吃飯了。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臺大之友-張榮發清寒學生生活扶助金」(受補助個案境況簡述〜使用化名並略以改編)

申請上之王同學,因父親賭博欠債又無業、哥哥不務正業,一家4口僅靠母親打零工之微薄收入,很希望能幫忙分攤家計,尤其最近母親因勞累而長骨刺需要開刀而無收入,基金會給予每月之生活扶助解了燃眉之急。李同學在國中時父母經商失敗又中年失業,家中除了有3個就學孩子外,還有負債要償還;雖然父母不希望其因打工荒廢學業,但是仍很希望能夠自行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用故而申請。另外林同學則為單親家庭,母親為清潔工,父親因癌症過世,但因家中有房子無法申請低收入戶,且自己與姐姐北上就學,貸款學費與生活開銷成了一大隱憂,幸而有申請到張榮發生活扶助金,能減少一點打工時間專心於課業上。

補充資料:各項獎助學金設置宗旨說明

一、校外獎助學金部分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臺大之友-張榮發清寒學生生活扶助金」

長榮集團總裁暨創辦人張榮發先生秉持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情,尤其是關注經濟困難學生的生活,特別於本校設立「臺大之友-張榮發清寒學生生活扶助金」,以體現張榮發總裁造福桑梓、扶危濟困的情操。本扶助金主要針對本校經濟困難之大學部學生,協助其安心生活,且延伸到協助學生家庭的急難、災害、醫療及喪葬所需,每年至少提供100個扶助名額。由於請領政府或各類獎助學金多有一定的申請與作業流程及時程,或受限於學業成績及其他相關規定,「張榮發清寒學生生活扶助金」為清寒以及家中突遭變故學生提供了較大的彈性,且能更有效及時的援助學生。該基金會103年截至11月止,已援助72件申請案(包括學生及其家人),每人按照家境情節輕重程度給予一次性至半年每月之補助,總計補助金額為新臺幣333萬餘元。

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

任夫人是位和藹可親又有修養、充滿自信與權威的女士,其家屬感念任女士之精神,為回饋社會並鼓勵臺大清寒同學努力向學,將來服務社會人群,設置「任江履昇女士清寒奬學金」以永續嘉惠無數莘莘學子。本校每年固定獲獎名額 20 名,每名獲獎金額為新臺幣6萬元整,總計每學年資助清寒學生新臺幣 120 萬元整。

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為發揚宗倬章先生鼓勵清寒學生努力向學之精神,設立「宗倬章先生教育獎學金」,希望幫助優秀清寒學生致力課業、發展潛能。本校每年固定獲獎名額 13 名:研究生 5 名,每名新臺幣 5 萬元整;大學部 8 名,每名新臺幣 4 萬元整。總計每學年資助清寒學生新臺幣 57 萬元整。

財團法人俞國華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俞國華先生與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前財政部長李國鼎、前主計長周宏濤等,並稱臺灣經濟奇蹟最關鍵的推手。於 1993 年 7 月 30 日成立「俞國華獎學金」,以鼓勵成績優秀、家境清寒之學子。本校每年固定獲獎名額 9 名,每名獲獎金額為新臺幣 5 萬元整,總計每學年資助清寒學生新臺幣 45 萬元整。

1963 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清寒學生獎學金

2006 年 3 月初,由黃友菱、趙露茜、沈清雄、龍安妮、潘淑冰、邱素蘭等幾位校友利用電子郵件與電話推動設置獎學金一事,並由現在僑居美國南加州的黃友菱執筆,開始發起募款事宜,串聯 1963 年商學系海內外校友聯合捐贈設置「1963

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會獎勵清寒學生獎學金」,以永續經營之方式協助管理學院清寒學生努力向學。本校每年固定獲獎名額 1 名,由管理學院按照院內系所輪流推薦,每名獲獎金額為新臺幣 3 萬元整,總計每學年資助清寒學生新臺幣 3 萬元整。

柯林論文獎學金

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為鼓勵本校理、工、電機學院學生從事半導體製程、技術、原理與材料之研究,提升我國在此領域之研發能力與水準,以培育優秀之科技人才,特由科林公司捐贈本校之款項,每年以其孳息設立「科林論文獎學金」。本校每年固定 7 個獲獎名額:博士論文頭等獎1名,金額新臺幣 6 萬元整、優等獎 2 名,每名金額新臺幣 3 萬元整;碩士論文頭等獎 1 名,金額新臺幣 4 萬元整、優等獎 3 名,每名金額新臺幣 2 萬元整。按獎學金辦法規定,獲獎金額一半將頒贈指導教授。總計每學年資助獲獎學生與其指導教授共計新臺幣 22 萬元整。

二、校內獎助學金部分

希望就學計畫

許多經濟弱勢學生因種種因素無法請領政府救助,為減少其對家中經濟擔憂,得以安心就學爭取優異成績,增加其未來的優勢競爭力。申請學生經由書面資料、系上導師面談、委員會審議後決定其補助等級,5 個等級分別給予學、雜、住宿費全額〜1/5 不等補助外,並提供每學年 2 萬〜3 萬助學金,希望幫助清寒學生順利完成大學4年學業,繼而展開其自力更生的生涯。臺大自 98 年實施「希望就學計畫」以來成效良好,為了多幫助弱勢學生,自 102 學年度起,於楊泮池校長任內擴大實施,由 100 個名額大幅擴增至400個名額,當中除了本地生外也包含了僑生同學。103-1 學期希望助學金獲獎人數總計 366 人,預估核撥學雜費、住宿費、助學金總計金額為 1 千 368 餘萬元。

傑出表現獎學金

本校為獎勵學生在學期間,表現傑出優異,為校爭光者,獎勵類別包括:綜合類、競賽類、學術類、服務類。103 學年度審查結果計有 7 團隊、2 位個人獲獎,核發總獎金 1,500,000元。

勵學獎學金

本校為獎勵清寒及優秀的研究所學生,特別設立「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以協助研究生勤學向上,順利完成學業。103 學年度計有 31 位獲獎同學,每名給予 5 萬元(須扣除其他獎學金),核發總獎金為 150 萬元。

外國研究生獎學金

本校為加速國際化腳步,吸引優秀外國學生來校就讀,以及鼓勵品學兼優之外國學生,特設置「國立臺灣大學外國研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