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郭振華教授水下載具實驗室榮獲經濟部 2014 通訊大賽 MediaTek 最佳校園菁英獎

更新日期:104年1月13日

圖1: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郭振華教授所指導之水下載具實驗室同學黃盛煒、張凱閔及楊勝凱組成 MobileOcean 隊參加 2014 年 11月經濟部舉辦之 2014 通訊大賽 MediaTek 穿戴式暨物聯網裝置競賽,榮獲最佳校園菁英獎。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郭振華教授所指導之水下載具實驗室同學黃盛煒、張凱閔及楊勝凱組成 MobileOcean 隊參加 2014 年 11月經濟部舉辦之 2014 通訊大賽 MediaTek 穿戴式暨物聯網裝置競賽,榮獲最佳校園菁英獎。

本校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郭振華教授所指導之水下載具實驗室同學黃盛煒、張凱閔及楊勝凱組成 MobileOcean 隊參加 2014 年 11月經濟部舉辦之 2014 通訊大賽 MediaTek 穿戴式暨物聯網裝置競賽,共有 159 組報名,其中 31 組入圍決賽,4 組獲獎。本競賽所研發的無人水下載具以聯發科設計之嵌入式系統 LinkIt 為處理器,建立移動式遠距海洋自動量測裝置,榮獲最佳校園菁英獎。

本系統利用水下載具之無線通訊功能將收集的海洋溫度、海水壓力、海水鹽度及載具運動路徑等資料,藉由在近岸海域週期上浮,以 GSM 將資料傳至雲端後做解讀,並同時接受外部的控制指令和衛星定位信號。載具有浮力調節及改變重心的機構,浮與潛之前利用微小電力改變浮力及重心位置,產生載具之重量和攻角變化,藉由浮力與重力所提供的驅動力,配合攻角由水平翼板產生前進升力,在運動中除了偶爾控制載具之尾鰭做航向變換外,無須提供驅動電力。水下載具的動力源為鋰聚合物電池,在長距離下潛上浮的深海中,可支持載具超過3星期的持續迴游。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