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創意創業學程來充電一下聯合成果發表展

更新日期:104年1月23日

圖1:104 年1月6日,臺大創意創業學程聯合成果發表展於博理藝廊B1舉行開幕式,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郭鴻基副教務長、創意創業學程李吉仁主任、張世宗副主任,以及藝術與創作課程謝宏達老師蒞臨開幕式,為本學期師生共同努力的美麗成果揭開序幕。

104 年1月6日,臺大創意創業學程聯合成果發表展於博理藝廊B1舉行開幕式,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郭鴻基副教務長、創意創業學程李吉仁主任、張世宗副主任,以及藝術與創作課程謝宏達老師蒞臨開幕式,為本學期師生共同努力的美麗成果揭開序幕。

104 年1月6日,臺大創意創業學程聯合成果發表展於博理藝廊B1舉行開幕式,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副校長、郭鴻基副教務長、創意創業學程李吉仁主任、張世宗副主任,以及藝術與創作課程謝宏達老師蒞臨開幕式,為本學期師生共同努力的美麗成果揭開序幕。

近幾年創業風潮興起,各大學的創業學程與活動備受關注,然創業學程成果舉辦的發表會仍是少見。自102學年度開始,臺大創意創業學程皆於期末課程結束之際,展出學生的總結之作,以勉勵學生;對於觀者而言,亦是難得的交流機會。「每年都再來充電一下,讓大家的創意盡量發揮」, 陳良基學術副校長在開幕式中說道,「在每堂課程中激發想法,轉化成創業,讓臺大的學習環境變得更好」。

本次課程成果展以「藝述之聲」為主題,聯合「藝術與創作」、「使用者經驗設計」、「藝術設計與行銷」、「服務設計」四門課程的成果。成果展覽融合學生創造力及課程所學,展現實際成品,成就亮眼結果。「參加開幕式,看著學生的作品,心中都有許多震撼與感動!」郭鴻基副教務長稱讚。

更難得的是創意創業學程的學生來自於臺大各個院系,因此在接觸藝術與創作、使用者經驗設計等相關的課程之前,大部分學生並沒有專業背景。然而在老師們創意的啟發下,每一次作品的程度和發展速度都超過預期。

就是覺得忙
才要來上課充電!

「藝術與創作」課程由謝宏達教授指導,課程整合藝術與設計的基礎訓練,讓學生手拿畫筆,將美感與創意結合,誘發學生美感潛能及應變的創造能力,協助學生透過繪畫創作,培養體察自然界及生活週遭的敏銳觀察力,也希望學生能學習及享受創造的樂趣,並且感受繪畫的過程。開幕式謝宏達教授說道:「創業中需要藝術的調劑。臺大沒有美術課時,能有一門課讓學生畫得開心,作品也能實地展出,相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使用者經驗設計」課程啟發學生用設計的眼光發現生活中的問題,由鄧怡莘教授指導,讓學生透過觀察與描繪使用者可能會遇到的情境,針對發現的問題歸納分析與思考,提出可以改善的創新解決模式,並提出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產出。本學期課程的成果不僅在學程聯合成果發表展展出,還將參加計算機協會ACM在韓國首爾舉行的CHI conference學生競賽。

「服務設計」課程由賴宏誌教授指導,本學期透過整合設計思考與創新管理的方法論,運用體驗觀察、學理講授、實地參訪與專題實作的方式,協助學生了解服務異己客戶需求為出發點的初衷,並進一步解構服務的組成要素,分析服務模式的運作邏輯,推演出服務設計策略。在服務設計的過程中,培養學生分析使用者行為及經驗,發展創新服務及經營模式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動手實踐,才能徹底貫徹服務設計的核心理念,傳達服務設計的價值所在。本學期課程期末專題作品簡報也已於臺大智活中心圓滿完成。

此次成果展中,除了靜態的專題海報及繪畫創作作品展示,更有融入微電影與音樂劇等的新元素。「藝術設計與行銷」課程讓學生從創意出發,藉由視覺及表演藝術來傳達創作專題的探索。本學期夏學理教授將主題訂為「便所臺大」,學生們歷經一學期的籌畫、排練、拍攝,並進行提案企劃角逐,最後四部有關「臺大廁所」的故事脫穎而出。創意不只是有趣,還能夠吸引大眾的目光,並願意進而接受蘊含其中的訊息、議題、商品或服務,從而創造出實質效益。

創意創業學程中的各項課程,在上課學習之外,學生通常需要再多花費四個小時甚至更多時間完成課堂作業,卻仍然吸引了眾多學生修習,「覺得這學期能修到這堂課程,有很多有趣的收穫!」、「運用課程來替自己充電是很重要的事情」是許多修課學生的共同想法。在授課老師們的創意啟發和引導之下,學生不僅得以收穫新知,在跨領域的腦力激盪中精進對本專業的理解,也在藝術哲學和人文思考中有更深的體悟。

把創意轉化為創業

學程的成果當不止於創意的課程作品,更應該轉化為創業的實戰。創意創業學程的大家長李吉仁主任希望通過學程,能夠真正帶起創業的風潮。學生不僅需掌握技能,更需要內在強大的企圖心,「要革自己的命,否則怎麼能讓人革命」;而在教育方面,也需要與創業要有更大的結合,未來可能將創意與創業有更精確的分流,期能聚焦在創業上,「將有限的資源利用得更好」。

「現代學習集中于virtual,光靠眼睛是不夠的,需要親身實踐」,陳良基副校長鼓勵大家勇於實現創意,將idea真正地實做出來,才能讓創意創業的精神更有持續性發展的動力與能量。郭鴻基副教務長則表示:「未來在教育上將盡更大努力來支持」。本次創意創業學程的成果展中,深刻且充分地表現了學生豐富的想像力及執行力,在沒有沒有標準解答的創作過程中,展示了豐富出彩且饒富趣味的成果作品,為校園帶來熱情活力的氣息。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