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 柯市長談價值選擇:汝安則為之

更新日期:104年3月18日

圖1: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臺大文學院以「歷史中的個人」為題,為「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進行演講。整場演講為時一個小時十分鐘,座無虛席。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臺大文學院以「歷史中的個人」為題,為「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進行演講。整場演講為時一個小時十分鐘,座無虛席。

3月13日晚間六點半,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臺大文學院以「歷史中的個人」為題,為「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進行演講。市長在演講中從「自我」、「中國哲學」與「宗教」談起,一路提到自己當醫生時的人生觀以及對生死的看法。至於學生提問面對伊波拉等疫情,醫療人員如何在個人與群體間做價值選擇,柯文哲則語重心長地回答「沒有標準答案,但汝安則為之」。

談到自我,柯文哲提到「我」有很多意義,但重點是要把自我擴大到社會與世界。接著他引用前總統李登輝的箴言:「當有一天你可以凝視死亡時,才能回過頭來看人生是什麼。」以此說明生死和自我生命觀的密切關係。他提到東西方的生死觀很不一樣,東方人重視現世與人本精神所以不談生死,好處在於可以積極面對當下的人生問題;但相較於西方人就比較害怕死亡。經歷過多次手術經驗,他終於從「見山不是山」又回到「見山是山」的境界,瞭解到一切無常以後,人能做的就是「放下」以及「了解因果」。因此人生在世並不需要特別執著於什麼,一切只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每天睡覺前問自己是否充實地活了一天,這樣就夠了。

柯文哲在演講現場風趣幽默。提到死亡議題,他分享自己在手術房多年突然醒悟「人生的結局只有兩種,就是有插管和沒插管」,但「終究都是得死」;為了勉勵臺大學生活在當下,他也分享當年錯過鳳飛飛的最後一場演場會,讓他一直遺憾到現在的經驗。學生提問臺大人以後如果要當領導者需要什麼素質,市長則妙答:「臺大學生也不一定都會是領導者,還是要看你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不然整個社會都是領導者,誰要來被領導呢?」

回到講座原本主題,臺下同學發問我們應該如何在重大倫理議題上做出價值選擇。柯文哲表示這個題目沒有標準的答案,「只要心存善念,汝安則為之」。因為「人生只是過程而已,而我們都在這個過程中尋找生命的意義」。整場演講為時一個小時十分鐘,在全場掌聲中順利落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