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大阪大學醫學國際讀書會舉辦共同研究成果發表

更新日期:104年3月30日

圖1:臺大醫學院與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全體師生共同合影。

臺大醫學院與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全體師生共同合影。

臺大醫學院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與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 (Faculty of Medicine, Osaka University) 在 2014 年 9 月展開了為期一學期的遠距讀書會,成果豐碩。大阪大學是全世界排名頂尖的標竿學校,此創新形式讀書會之目的不僅在提升雙方醫學生專業知識與溝通能力,更求促進研究發展的共同進步。參與同學為兩校醫學系大二、三具有傑出程度的學生,共招收 20 名。上學期每隔週進行全體遠距連線一次,並於 2015年3月9日舉辦共同研究成果發表會。

同學透過有興趣的領域分為五組,包括 Infectious Disease、Basic Medical Science、Functional Genomics、Translational Medicine 以及 Biomedical Engineering 組。各組由對應專長的老師指導,推薦閱讀材料,並鼓勵同學進行自主討論與研究。研究主題多元,包括器官再生的方法分析與改進(Basic Medical Science組)、比較 MRSA(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在日本及臺灣的分布情形 (Infectious Disease組)、透過功能性基因體探索拓樸異構酶在神經性疾病中之角色 (Functional Genomics組)、利用設計思考找出糖尿病引起的心肌病之應對策略 (Translational Medicine組) 以及應對處理疾病的軟體及硬體 (Biomedical Engineering組)。

本次活動由臺大醫學院主辦,教學發展中心協辦。期許此次經驗能使創新前端的國際讀書會發揚推廣;透過鼓勵本校同學與國外學生進行學術研討,啟蒙對基礎研究之興趣,實質地與國外頂尖大學進行深刻而長遠合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