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
2015臺大粉樂町 無牆美術館再現

更新日期:104年4月10日

圖1:藝術家許廷瑞作品:擁抱幼稚園,展示於雅頌坊戶外。圖2:金屬媒材經過藝術家處理,脫離金屬最初的冷硬,蛻變成可愛的蘇格蘭梗犬。圖3:法國藝術家賽弗伊.米耶(Séverin Millet)作品:人間浮世繪,展於管理學院二號館廣場及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戶外。圖4:法國藝術家賽弗伊.米耶位於管院2號館作品。圖5:藝術家張麗真作品:再生樹--寄生與共生,展於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圖6:再生樹--寄生與共生,展於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圖7:藝術家張騰遠作品:鸚鵡人地球考古,展於找到咖啡。圖8:住在遙遠星際邊緣的鸚鵡人。圖9:藝術家林銓居作品:河流,展於農業陳列館二樓。圖10:林銓居另一作品:地水火風。圖11:藝術家許馨文作品:來自靜脈的聲音,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圖12:許馨文另一作品:等待發光的燈泡,展於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圖13:藝術家戴翰泓作品:浮光過隙,展於博雅教學館。圖14:藝術家戴翰泓作品:浮光過隙,展於博雅教學館。圖15:藝術家莊瑞豪和盧袗雲 (兩個八月) 作品:好心球人,展於天文數學館。圖16:透過球人踩在底下的鏡子,可以看見他的微笑以及背上的地球垃圾。圖17:藝術家黃心健作品:皮相底層,展於總圖書館。圖18:藝術家讓觀眾直接置身於看戲情境。圖19:藝術家瑪格妲‧賽耶(Magda Sayeg)作品: 無題,展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圖20:藝術家瑪格妲‧賽耶(Magda Sayeg)作品: 無題,展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圖21:藝術家劉柏村作品:金剛化身——神祇,展於法律學院萬才館戶外。圖22:藝術家朱芳毅作品: 物件閱讀,展於法律學院萬才館一樓。圖23:藝術家朱芳毅作品: 物件閱讀,展於法律學院萬才館一樓。圖24:藝術家伊祐‧噶照作品:守護‧穩固,展於萬才館。圖25:藝術家伊祐‧噶照另一作品:生,展於萬才館。圖26:藝術家邱君婷作品:日夢基地,展於新社科院三樓空中花園。圖27:藝術家邱君婷以想像建立起對生命的冀望,將筆下的動物角色帶回青草和樹木蓬勃的應許之地,組成聚落,共同生活。

藝術家許廷瑞作品:擁抱幼稚園,展示於雅頌坊戶外。

金屬媒材經過藝術家處理,脫離金屬最初的冷硬,蛻變成可愛的蘇格蘭梗犬。

法國藝術家賽弗伊.米耶(Séverin Millet)作品:人間浮世繪,展於管理學院二號館廣場及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戶外。

法國藝術家賽弗伊.米耶位於管院2號館作品。

藝術家張麗真作品:再生樹--寄生與共生,展於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

再生樹--寄生與共生,展於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

藝術家張騰遠作品:鸚鵡人地球考古,展於找到咖啡。

住在遙遠星際邊緣的鸚鵡人。

藝術家林銓居作品:河流,展於農業陳列館二樓。

林銓居另一作品:地水火風。

藝術家許馨文作品:來自靜脈的聲音,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

許馨文另一作品:等待發光的燈泡,展於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

藝術家戴翰泓作品:浮光過隙,展於博雅教學館。

藝術家戴翰泓作品:浮光過隙,展於博雅教學館。

藝術家莊瑞豪和盧袗雲 (兩個八月) 作品:好心球人,展於天文數學館。

透過球人踩在底下的鏡子,可以看見他的微笑以及背上的地球垃圾。

藝術家黃心健作品:皮相底層,展於總圖書館。

藝術家讓觀眾直接置身於看戲情境。

藝術家瑪格妲‧賽耶(Magda Sayeg)作品: 無題,展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藝術家瑪格妲‧賽耶(Magda Sayeg)作品: 無題,展於第一學生活動中心。

藝術家劉柏村作品:金剛化身——神祇,展於法律學院萬才館戶外。

藝術家朱芳毅作品: 物件閱讀,展於法律學院萬才館一樓。

藝術家朱芳毅作品: 物件閱讀,展於法律學院萬才館一樓。

藝術家伊祐‧噶照作品:守護‧穩固,展於萬才館。

藝術家伊祐‧噶照另一作品:生,展於萬才館。

藝術家邱君婷作品:日夢基地,展於新社科院三樓空中花園。

藝術家邱君婷以想像建立起對生命的冀望,將筆下的動物角色帶回青草和樹木蓬勃的應許之地,組成聚落,共同生活。

臺大粉樂町即日起至2015年5月3日進駐臺大校園, 楊校長上任以來持續鼓勵藝文活動,勉勵臺大同學能在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環境中,感受藝術帶來的美與喜悅!

藝文中心做為校內推廣藝術的平台,與富邦藝術基金會攜手延攬數十件國內當代藝術作品,引進15位當代藝術家的創意。這次展覽副標延用已故臺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先生的話:「人活著就是要追求真理;知識分子是時代的眼睛。」展出的作品有如社會的縮影,呈現不同藝術家所關心的事物以及他們所追求的真理、渴望。

15 位國際當代藝術家 迎接臺大粉樂町展覽

《臺大粉樂町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已邁入第二屆,由富邦藝術基金會與臺灣大學藝文中心與共同策畫,承續《粉樂町》精神,將藝術作品設置在臺大校總區內多處,並配合一系列講座與導覽活動,將當代藝術帶入校園。作品自城東來到城南;自都會來到校園,這之中的移轉將融入臺大的觀點,帶入新的空間詮釋,賦予學術的意義。

本次展覽邀請不同國家、文化與創作主題共 15 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包含空間裝置、平面畫作、多媒材互動藝術、編織工藝等等。從揚名國際的鐵雕藝術家劉柏村、科技藝術家黃心健,新銳藝術家張騰遠、邱君婷,到木工詩人戴翰泓;其中邱君婷與戴翰泓更為本次現地製作全新作品。邱君婷《日夢基地》以白日夢的想像,讓畫作圖破畫框的藩籬,創造夢與現實交會的中介;戴翰泓的裝置藝術《浮光過隙》運用木頭與金屬媒材本質上的差異,延伸出對於事物定義與價值的判斷,作品在開闔著隱微浮光,垂掛於鼓勵博學與思辯的博雅教學館,是向外的追尋也是自我內在的探索。

臺大校長楊泮池上任以來持續鼓勵藝文活動,讓藝術豐富學生的心靈生活;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則積極推動藝術進入校園,雙方結合之下,臺大儼然成為一座不用門票的「無牆美術館」。臺大沒有藝術學院,粉樂町為校園帶來一股新氣息,作為知識的殿堂,臺大不僅帶領學生走出教室,打開感官思考「藝術在哪裡」,更邀請大眾在歷史與現代錯落的校園中,找到人群、空間,與藝術對話的可能。帶一張粉樂町的藝術尋寶地圖走逛臺大校園,透過地毯式的觀察與尋覓,發掘未曾留意的校園風情,發現藝術與我們如此親近。

【2015 臺大粉樂町‧參與藝術家】伊祐‧噶照、朱芳毅、邱君婷、林銓居、莊瑞豪、許廷瑞、許馨文、張麗真、張騰遠、黃心健、劉柏村、盧袗雲、戴翰泓、Séverin Millet(法)、Magda Sayeg(美)

【2015 臺大粉樂町‧藝術家講座】
以下地點皆在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座一、林銓居│我所經過的所在──自土地映照出的藝術
時間:2015/3/26(四) 19:00~21:00
講座二:兩個八月│設計的路上,一起加油吧!──設計師真心話
時間:2015/4/9 (四) 19:00~21:00
講座三:黃心健│相遇時刻—黃心健的科技藝術之旅
時間:2015/4/23 (四) 19:00~21:00

【2015 臺大粉樂町‧網站參考】
臺大粉樂町官網:http://homepage.ntu.edu.tw/~ntuartpro/veryfunpark/index.html
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http://arts.ntu.edu.tw/
富邦藝術基金會:http://www.fubonart.org.tw/
臺大藝文中心 新聞聯絡人:
展覽企劃 王學寧 電話:3366-1579、0975-801-353 hsiehningwang@ntu.edu.tw
富邦藝術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
活動推廣組 陳樺蓁 電話:2754-6655 分機505、0916-793-132 sarachen@mail.fubonart.org.tw
展覽企劃組 吳道沄 電話:2754-6655 分機401、0927-181-666 nicolewu@mail.fubonart.org.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