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響應翻轉浪潮—NTU e-Professor
開創臺灣的教與學新時代

更新日期:104年4月17日

圖1: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於 4 月 7 日起首度開設連續八週之『e-Professor培訓課程』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於 4 月 7 日起首度開設連續八週之『e-Professor培訓課程』

2015 年的今日,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不僅高度影響人們的生活習慣,同時也正逐漸改變大家過往熟悉的學習模式。近年來「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 與「巨型開放式線上課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 讓知識學習不再只侷限於課堂與書本,拿出手機、筆電或平板,春意盎然的愜意草地,也可瞬間成為學習新知的知識殿堂。世界各國紛紛思量如何將數位科技融入教學,其中,翻轉傳統課堂單向講授的「翻轉教室」 (Flipped Classroom) ,更正以千軍萬馬之姿席捲各國教育界,逐漸成為世界新顯學。面對如此強大的教學變革浪潮,身為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何以能置身事外?

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於 4 月 7 日起首度開設連續八週之『e-Professor培訓課程』,協助教師有效運用教學數位科技,課堂即時評估學生學習成效,降低溝通隔閡,成為網路 e 時代的教師。課程由深具翻轉教室經驗的葉丙成教授主講,每週搭配實作練習與諮詢時間,並且透過小組方式,讓教師同儕一起學習。授課內容包含:教學結構分析與規劃、影片融入教學、翻轉教室活動設計、網路社群平台經營、數位教學工具教學等。葉老師在第一堂課即說明為什麼應該實施翻轉教室以及在課堂上如何進行驗收與解惑的流程。第一堂課同時也讓老師們熟悉現今學生的主要溝通媒介:臉書,對於部分老師而言,是一項全新的嘗試。課堂上老師們頓時回復學生身份,認真抄筆記,吱吱喳喳地詢問與討論,為培訓課程揭開愉快的序幕。

首度舉辦的培訓課程,雖然在晚上上課,且每週都有回家作業,仍吸引超過 90 位教師報名,相當踴躍。然為確實維持實作工作坊品質,最終僅錄取 36 位,學員來自各學科領域,更令人感動的是,不少資深教師也在百忙之中,自願投入課程,學習新的教學法。教學發展中心希望藉此培訓課程,鼓勵教師跨出第一步,運用自身的創意與專業,發展數位教學新路,共同開創臺灣的教與學新時代。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於 4 月 7 日起首度開設連續八週之『e-Professor培訓課程』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於 4 月 7 日起首度開設連續八週之『e-Professor培訓課程』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