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中文學系歐麗娟老師榮獲2015全球開放教育聯盟「傑出開放教育獎」

更新日期:104年4月24日

圖1:中文學系歐麗娟老師。

中文學系歐麗娟老師。

本校開放式課程再傳捷報!繼去年榮獲全球開放教育聯盟(Open Education Consortium)「傑出開放式課程獎」(The Awards for OpenCourseWare Excellence)的「傑出網站」 (Outstanding Site) 殊榮之後,今年更由教授「紅樓夢」課程的歐麗娟老師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傑出開放教育獎」 (The Open Education Awards for Excellence) 之「教學者獎」 (Educator Award)。

中文系歐麗娟老師自2012年起參與製作臺大開放式課程,迄今開設有「紅樓夢」、「中國文學史」兩門課程,累計有近百部教學影片及相關文字教材供大眾上網瀏覽。創新的文本解讀方式及具有啟發性的學者風範讓她的課程自上線以來即深受海內外觀眾好評,學習瀏覽人數始終居高不下。傾心於紅學研究的歐老師除了致力於課堂教學之外,也在Coursera平臺開設紅樓夢相關專題課程,透過網路與全世界的學生討論、互動;今年初,她更將十餘年來的研究精華彙集成《大觀紅樓 (綜論卷)》一書出版,希望藉由多種方式來推廣紅學,為傳統經典注入新的活力。

歐老師認為「一位好的老師,一定要懂得感謝自己的學生」、「有好的學生,教授才有盡情發揮的餘地」,因此,在她十數年的教學生涯中,除了認真回答學生的提問,也衷心感謝每一位願意聽講的學生。在課堂上,她喜歡和學生互動,也不排斥與學生意見相左,更秉持著「盡信書,不如無書」的信念,提醒同學不要想當然爾,應換個角度來思考問題;而出了教室之外,她則看待每個學生如同自己的小孩,從不吝於指正學生的過錯,並告訴學生「當面給你批評的人才是真正希望你好的人」。大概就是這種亦師亦友的待人方式,讓歐老師既受學生愛戴,也受學生敬重,得獎實至名歸。

歐老師以豐富的學識及對於教學的熱忱,近年來不遺餘力地推動開放式教育。這次的獲獎,除了是對老師個人的肯定,也同時將臺大的優質課程推向全世界,讓更多人看見我們對於開放教育的努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