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應用力學研究所團隊獲得第11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銅質獎及佳作獎

更新日期:104年5月1日

圖1:得獎人合影,由右至左分別為江宏仁、王安邦、李世光教授及徐英綺同學(孫耀聰攝)。

得獎人合影,由右至左分別為江宏仁、王安邦、李世光教授及徐英綺同學(孫耀聰攝)。

賀應用力學研究所王安邦、李世光及江宏仁教授指導之研究生徐英綺同學及吳政忠教授指導之研究生劉庭瑋同學分別獲得第11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銅質獎 (獎金 60 萬元) 及佳作獎 (獎金10萬元)。

由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贊助、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所主辦,有機械領域「諾貝爾獎」之稱的「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於 104 年 3 月 28 日頒獎。本次 (第11屆) 競賽共有 15 篇論文得獎,應力所王安邦、李世光及江宏仁教授指導之研究生徐英綺同學及吳政忠教授指導之研究生劉庭瑋同學,分別以論文「動態線掃描頻域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即時監測塗膜品質之研究」及「拉福波於聲子晶體之波傳現象研究與應用」參選,勇奪上銀科技銅質獎及佳作獎,各獲獎金 60 萬元及 10 萬元,替臺灣大學爭光。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每年總錄取名額約 20 名,截止至今年(11屆)共 192 得獎論文中,應力所在碩士論文獎的部分已勇奪 4 屆金質獎、2 屆銀質獎、1屆銅質獎、3屆優等獎及6屆佳作獎;在以上這 16 位「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優秀機械學子中,王安邦及李世光教授所指導之學生各有 4位 (含一位共同指導);3 位由吳政忠教授指導;陳發林、陳國慶及黃榮山教授所指導的學生各 2 位;葉超雄、吳光鐘、胡文聰及江宏仁教授所指導之學生各 1 位。

此外,在「上銀優秀博士論文獎博士論文」的部分,應力所也獲得 1 屆銀質獎及 1 屆優秀獎等亮眼之成績。由此也可看出臺大應用力學研究所長久以來所建立的優秀研發環境與師生研究之實力及努力。本次得獎,除可進一步促進得獎的學生及指導教授與產業界的交流,亦認同應用力學研究所於機械產業中的貢獻。獲獎學生及其指導教授同時亦受邀於 2016 年前往日本參觀兩年一度的工具機大展 JIMTOF,以打造臺灣機械產業於國際競爭的基石。

得獎名單詳:http://www.hiwin.org.tw/Awards/master/Award_list.aspx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