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紹興南街校地與臺北市政府5月1日簽訂MOU公辦都更

更新日期:104年5月15日

圖1:臺大楊泮池校長與臺北柯文哲市長合影。圖2:柯文哲市長手中為紹興南街校地模型。圖3:當天會議現場全景。

臺大楊泮池校長與臺北柯文哲市長合影。

柯文哲市長手中為紹興南街校地模型。

當天會議現場全景。

本案校地位於中正區仁愛路與紹興南街西南隅,面積約 12,537 ㎡ (約3,792坪),地上建物 (日式宿舍) 為本校眷屬宿舍使用。 本區部分土地自光復初期遭違建占用,約有 137 戶。現場違建為一、二層樓低矮木造構造,分佈密集,巷弄狹窄,生活環境普遍不良。 醫學院在我國醫學教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醫學教育為百年大計,醫學院肩負培養優秀醫療人才以符合新世紀與新環境需求之重任,且醫學院校區因配合提升國人醫療品質,半數以上土地已興建臺大醫院,教學研究空間與學生活動空間更顯嚴重不足。為解決醫學院用地不足問題,經本校 84 年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決議:同意將本區土地作為醫學院教學研究發展用地,將興建第二醫學校區。

法律程序排除占用及和解情形

因本基地已規劃作為本校醫學院教學研究發展用地,且依財政部頒訂之國有財產法相關規定應排除占用,本校遂以法律程序向違建占用住戶請求拆屋還地及不當得利。

本校自 99 年 7 月起委託律師陸續發函通知占用住戶須依法拆屋還地,惟未獲住戶返還,故自100 年 5 月起陸續進行法律程序,合計 11 案,被告 113 戶,500 餘人。然而有實際居住事實的居民中,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與貧困家庭有相當比例,實屬一弱勢社區。此一社區特性使得本案在過去兩年間,引發社會大眾與師生關注。為能積極有效解決校地開發問題並照顧社會弱勢,本校除遵行法律程序外,也力求行政之突破與創新、結合師生與公民社會之智能與資源共尋解決方案。在法律程序上,經過法院兩年審理及本校積極與居民代表等溝通協商,目前已獲部分法官願意給予住戶寬延搬遷期,故已有105戶344名被告與本校達成和解,僅餘3戶被告尚於法院審理中,及部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瑠公農田水利會土地之占用戶待協商處理。持續的對話也轉化了學校與社區的對立關係,雙方將共同尋求新模式以解決國有土地開發與安置之爭議。

基地開發的構想

本基地位於臺北市中心,鄰近醫學院及臺大醫院,具優勢的地理區位,有利進一步整合相關資源成為臺灣最重要醫療複合體,帶動國內先進醫療研究、服務與健康產業之發展,進而提昇都市發展的視野與高度。

為建構台北市醫療研究產業聚落,結合既有的醫療複合設施,形成兼具「臨床醫療與醫學教育」、「健康產業與服務」及「生醫科技與創新」綜效之醫療複合體,雙方同意共同推動紹興南街基地再生計畫,將採取「公辦都市更新 + 設定地上權方式」加速開發。

建立創新模式解決社會衝突

本校積極努力結合師生之智能、提出社會創新與社區服務之新模式,並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並進一步募集社會資源,共同解決弱勢居民迫遷問題。透過紹興社區基地開發及弱勢居民安置計畫,嘗試以此創新模式建立避免社會衝突之示範案例、解決公有土地開發的問題並減少總體之社會成本負擔。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