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種子創業競賽啟動
揮別小確幸 創業動手作

更新日期:104年5月15日

圖1:臺大創意創業中心於 5/8舉辦首屆「臺大種子創業競賽」,每隊參賽隊伍有機會可得到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提供新臺幣 50 萬元獎勵金。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於 5/8舉辦首屆「臺大種子創業競賽」,每隊參賽隊伍有機會可得到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提供新臺幣 50 萬元獎勵金。

為鼓勵臺大師生及校友積極投入創業,臺大創意創業中心於 2015 年 5月 8 日下午 1 時,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首屆「臺大種子創業競賽」,直接頒發總金額達新臺幣 750 萬元之獎勵金。競賽當天,通過第一階段書面評選的 30 組臺大新創團隊進行決賽,每隊上台5分鐘,闡述團隊創業概念,其中 15 組獲得評審青睞的團隊,每隊可以得到臺大鑽石種子基金提供新臺幣 50 萬元獎勵金,以驗證創業構想。

自上百組報名團隊中通過書面評選,脫穎而出的 30 組團隊中,有14 組是臺大在校學生團隊,其中更有 10 組團隊成員為大學部的同學,顯示臺大近年向下扎根鼓勵學生創業已有相當成效,與以往印象中創業團隊多源自實驗室碩博士生的情況已大為不同。而此次上台的 30 組團隊中,團隊成員人數平均為 4 位,且有高達 11 組的創業構想屬於醫療領域,超脫普遍認為學生創業多為年輕人追求小確幸的刻板印象。另有 3 組團隊的創業題目,與臺大學生較容易接觸並且進而發展的課程教學有關。此外,志在發展網路整合平台或推出 APP的團隊有 11 組之多,但也有 15 組團隊規劃推出實體商品。

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表示,本次競賽之用意在於鼓勵創業,只要構想獲得肯定,上臺的 30 組團隊中有一半可獲得驗證創業構想的獎勵金,希望能用以激勵新世代。臺大創意創業中心主任李吉仁期勉新世代,「與其抱怨低薪、不如創造自己的事業」。負責執行此次競賽的臺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陳如芬則強調,創業就是要動手作,實踐自我的創業理念,與其坐而言說自己有想法但是沒錢創業,不如起而行,要出發才有可能到達目的地。

臺大鑽石種子基金除了不定期舉辦創業競賽以外,臺大新創團隊也可選擇隨到隨審的書面評選方式申請獎勵金,只要團隊成員至少有一位臺大師生或校友,並且尚未成立公司即符合資格。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於 2014 年底成立,為國立臺灣大學自籌建創意創業學程、臺大創聯會等創業單位後,整合校內外所有產業、政府機關與校友等有助於師生創業相關資源的創業統合單位。除了協助提升校園師生創意與創業能量及能力外,將推動跨校、跨領域創意與創業相關研究的組成、整合、實踐,以及研究成果的具體擴散,從而建構有利於新創事業發展的生態環境。

新聞聯絡人:臺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 陳如芬 0931-26-27-28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