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團隊 鍍金洋蔥表皮製造人造肌肉 發表《Applied Physics Letters》期刊

更新日期:104年5月22日

圖1:研究團隊生活照合影。圖2:此項研究相關圖片。

研究團隊生活照合影。

此項研究相關圖片。

NTU research shows onion cells make great artificial muscles! 洛杉磯時報 5 月 6 日報導並推崇臺灣大學研究團隊在美國的著名「應用物理學快報」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刊登鍍金洋蔥細胞可以製造人造肌肉。

此項傑出研究是由應用力學所張培仁教授和機械系施文彬教授帶領的團隊所進行,論文第一作者是剛拿到應用力學研究所博士學位的陳建君,他說:本研究提出了一種利用植物表皮細胞來製作完成的人工肌肉。我們發現洋蔥表皮細胞的天然微結構在施加電壓時,可以同時產生彎曲並且收縮/伸長的功能。只需要透過電壓大小的調變,就可以選擇收縮彎曲或伸長彎曲等應用。當初看到學長利用高分子製作的人工肌肉,想到和國中實驗時用顯微鏡看到的洋蔥結構很類似,激發他以洋蔥作為研究人工肌肉的靈感。

陳建君的指導教授張培仁說,現有人工肌肉大都是合金或高分子材料製作,價錢昂貴且製造過程複雜,此一研究開啟全新的領域,讓科學界知道植物也可以是製作人工肌肉的來源,陳建君是很認真的學生,想到別人想不到的點子,值得肯定。

(全文詳期刊連結: http://scitation.aip.org/content/aip/journal/apl/106/18/10.1063/1.4917498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