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首屆臺大種子創業競賽頒出1,000萬元獎勵金

更新日期:104年5月22日

圖1:首屆 「臺大種子創業競賽」,臺大鑽石種子基金總共頒出新臺幣 1,000 萬元的獎勵金給 20 個隊伍。

首屆 「臺大種子創業競賽」,臺大鑽石種子基金總共頒出新臺幣 1,000 萬元的獎勵金給 20 個隊伍。

首屆 「臺大種子創業競賽」,臺大鑽石種子基金總共頒出新臺幣 1,000 萬元的獎勵金給 20 個隊伍,超越原本預計頒發的 15 隊 750 萬元,歡樂又感動是頒獎時的氛圍。得獎的創業構想與「人」密切相關,包括:食 (拓食等3隊)、衣 (印谷)、住 (Raytential)、行 (Verty)、育 (我學島遊戲學習工作室等3隊)、樂 (Future Oceans - Nemo等4隊) 及生 (ChuChuMa)、老 (Fuco輔適生醫)、病 (OMyDr等5隊) 等,多是以改善人類生活各個面向作為創業發想的概念。

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表示,獎勵金只是火種,可以點燃更多想法,讓學生向夢想推進。對參賽者而言,獎勵金確實不是他們參加競賽的唯一目的,還可測試市場接受度、同時累積實戰經驗,更希冀透過此次機會,補足他們尚缺乏的人才或能力,以完善他們的創業計畫。例如:提出資工人才需求以建置平臺技術、吸引律師協助規劃智慧財產權布局或其他法律專業事務。這些除藉由本次參賽者彼此間相互交流外,擁有龐大菁英人才庫及法律會計專業策略夥伴的臺大亦可擔任協助媒合的角色,讓參賽者的創業構想更易於實踐。事實上,整合校內外所有創業相關資源,包括來自校友、產業界與政府機關等有助於師生創業的資源,並進一步建構有利於新創事業發展的生態環境,正是臺大陸續成立創意創業學程、創聯會,創意創業中心等單位的核心目標,也是臺大創意創業中心主任李吉仁所揭櫫的創業生態系環環相扣之意。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主任李吉仁說明,這競賽是臺大創創週最後的壓軸大戲,也是過去幾個月校內難得跟創業有關的大型活動,非常感謝中心負責籌劃和執行的團隊同仁們,當然更要感謝評審的辛苦,才短短五分鐘就要斷人生死,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沒錯,尤其是參賽者的表現都很亮眼,超過 15 個團隊擄獲評審們的心,更加地難以割捨。

本次競賽在主持人臺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陳如芬活潑的引言下揭開序幕。「用關鍵五分鐘,點燃創業夢想」,是臺大鑽石創業競賽的重點。從下午 1 點 10 分左右,自 104 個報名隊伍中篩選出來的 33 個決賽團隊輪番上陣,參賽代表雖普遍年輕,但表現絕不青澀,臺風穩健,表達生動,內容紮實。在有限的時間內侃侃而談著自己的創業構想,眼底盡是對夢想執著的光彩。連產業界評審微熱山丘榮譽顧問陳來助都說,短短五分鐘,卻讓他感受到「無限熱情」,並用「臺大好夢想」為這個競賽作注解。

本屆評審來自產學兩界,本身兼具相當的產業學養或創業經驗。在聽完全部參賽者們的創業構想後,評審們秉持臺大鑽石種子基金「鼓勵創業」的設立宗旨,決議增額錄取。獎勵金共發給 20 個隊伍,總計新臺幣 1,000 萬元,超出原本預計頒發的 15 隊 750 萬元。事後評審盛讚本次競賽活動的精采程度,讓人如同置身選秀節目。擔任評審之一的國研院科技政策中心主任莊裕澤更直言,得獎者至少有 5~6 隊已具備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前 40 名的實力,還有可能進入前 10 名。

最後,評審代表莊裕澤建議參賽者,必須凸顯自己創業構想的優勢,特別相較於以往已經有過的創業題目,作出競爭者比較分析,說明為什麼別人失敗而你卻能成功,如此方可有效彰顯自己的創業優勢,進而說服評審採納你的創業構想。並以「think big, start small」提醒創業者,才不至於讓評審質疑你創業構想的可執行性。臺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加碼提出:希望基金每年可頒發 100 隊獎勵金,同時,往後要開設更多的課程培植學生創業,讓臺大學生不只會唸書,更能藉由創業解決社會問題。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也表示,今天特別高興看到自己的學生,畢業 20 年後不僅開過公司、又賣掉公司,然後與老師一樣擔任「沒有翅膀」的天使,從大學生搖身一變、投身於創業生態。因此,李吉仁直指「往後看 10 年、20 年,是創業最好的時代」。

競賽主持人陳如芬則再次強調,臺大鑽石種子基金除了不定期舉辦創業競賽外,臺大新創團隊也可選擇隨到隨審的書面評選方式申請獎勵金。同時澄清本競賽不限制未得獎構想不得再次參賽,勉勵未得獎者參酌評審建議,修正創業構想後,再來挑戰。也呼應了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致詞時所言,此競賽就像火車一直反覆行駛,歡迎大家重整裝備,再度上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