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免疫所的最新研究成果:過敏疾病研究的突破

更新日期:104年6月5日

圖1:(由左至右) 簡芊卉同學、江伯倫老師和邱巧絨同學。圖2: 肺部幹細胞研究當選 [Allergy] 當期期刊封面。

(由左至右) 簡芊卉同學、江伯倫老師和邱巧絨同學。

肺部幹細胞研究當選 [Allergy] 當期期刊封面。

醫學院免疫所江伯倫老師與研究生,邱巧絨和簡芊卉同學,最近在過敏疾病的研究上都有相當不錯的研究成績,其研究成果分別發表在過敏學領域第一名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和第二名 [Allergy] 的期刊,同時肺部幹細胞的研究也被選為 [Allergy] 當期的封面。邱巧絨同學從事分離與研究肺部前驅幹細胞(pulmonary lung stem/progenitor cells)的研究,發現新生鼠肺部中大量表現 SSEA-1+ 細胞。進一步發現這群細胞具有形成群落 (clonogenicity) 與自我更新 (self-renewal) 的特性, 同時可分化為氣管上皮細胞、第一型及第二型肺上皮細胞的能力。我們將 SSEA-1+ 肺部前軀幹細胞移植入氣喘模式小鼠體內後,可透過抑制肺部上皮細胞所產生的嗜酸性白血球趨化素與胸腺間質淋巴成長激素 TSLP, 進而顯著降低氣喘小鼠之呼吸道收縮阻力、減少發炎細胞浸潤及肺部受損情形。

而簡芊卉同學則研究口服耐受性的機轉和一群新發現的調節性 T 細胞,是由 B 細胞所誘發 (Treg-of-B cells) 功能與角色。在過敏性氣喘動物模式中,證實口服單一蛋白質、單一特異性的 B 細胞誘發的調節 T 細胞,都能透過非特異性調節能力減緩動物過敏症狀。此一研究成果可以讓我們在未來研發過敏疾病的免疫療法時有更大的突破,此一研究成果也發表於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免疫所的這兩項研究成果都讓我們在此一領域的研究居於國際領先的地位,未來幾年將會有更有興趣的成果和突破。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