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5國際暨兩岸事務主管及人員會議圓滿落幕

更新日期:104年6月12日

圖1:「2015 國際暨兩岸事務主管及人員會議」邀請國內各大專院校國際事務主管及相關人員參與,並邀請了來自大陸地區、香港、日本、韓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外賓,共計近 180 人參與。

「2015 國際暨兩岸事務主管及人員會議」邀請國內各大專院校國際事務主管及相關人員參與,並邀請了來自大陸地區、香港、日本、韓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外賓,共計近 180 人參與。

由教育部、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及臺大主辦之「2015 國際暨兩岸事務主管及人員會議」於六月四日假集思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會議邀請了國內各大專院校國際事務主管及相關人員參與,並邀請了來自大陸地區、香港、日本、韓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外賓,共計近 180 人參與,是歷年之最。

「國際暨兩岸事務主管及人員會議」為國內每年國際高等教育之重要會議,提供各校國際事務主管及相關人員經驗交流與分享的平台,今年首次由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與本校共同主辦,並邀請教育部林思伶政務次長、國際暨兩岸教育司楊敏玲司長、澳洲西澳大學 Kent Anderson 副校長、加拿大卑詩省國際教育委員會 Randall Martin 執行總監、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張家宜董事長及多位陸港日韓的國際事務主管共同參與,臺大楊泮池校長、張淑英國際長及國際事務處同仁亦代表本校參加。

會議一開始,由本校楊泮池校長致詞並介紹臺大 MOOCs 執行長葉丙成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分享在教育科技與教學方式的創新與心得。身為臺灣翻轉教育及線上課程的推手,葉教授和國內外的與會者分享如何利用同儕良性競爭及學生熟悉的工具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第二位專題演講講者,教育部高等教育創新轉型計畫辦公室馬湘萍執行秘書,則以政策面的角度出發,探討國際教育的趨勢與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下午的會議分為兩個部分:專題討論與分組座談。專題討論的部分,來自加拿大、澳洲、韓國、日本、香港及大陸的講者分別分享在個別地區的國際高等教育發展狀況,另國內的與會者受益良多,對於鄰近地區的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分組座談則由國內各校國際事務主管擔任講者,針對不同的實務主題,如短期課程的發展與對招生的影響、海外辦公室的設立與營運、跨校聯盟對大學國際化的影響等等進行分享與討論。本校張淑英國際長與傅友祥副國際長皆受邀為分組座談之講者,分別針對本校 NTU Plus Academy 短期課程及重點大學策略聯盟等主題報告、吳俊輝副國際長則受邀擔任其中一場分組座談之主持人。會後由本校宴請與會者,為本次會議畫下圓滿句點。

本次會議外賓人數與參與總人數皆為歷年之最,主持人及與談人達 36 位,並首度以英文全程進行發表及討論,議題亦從政策面至實務面皆有,與會的國內國際高等教育事務主管及同仁皆獲益良多。期望來年的會議,能以今年本校主辦的會議為基礎,更加擴展此一國內國際高等教育者的經驗分享交流平台,加速國內大學國際化的腳步。

聯絡負責人:叢肇廷 (02)3366-2007 #219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