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一加一的效果遠遠大於二 堅持做好一件事!
工管系系桌隊榮獲全國企管盃、北企盃雙料冠軍

更新日期:104年6月18日

圖1:恭賀工管系系桌球隊雙喜臨門,榮獲全國大專企管盃、北區大專院校企管盃雙料冠軍。

恭賀工管系系桌球隊雙喜臨門,榮獲全國大專企管盃、北區大專院校企管盃雙料冠軍。

恭賀工管系系桌球隊雙喜臨門,榮獲全國大專企管盃、北區大專院校企管盃雙料冠軍,以下為系桌隊長陸婉芊個人對於桌球這項運動的動人詮釋與心得分享。

談桌球 入門容易堅持難

在你的印象裡,打桌球的人是什麼樣的人?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一群最不會運動的人?還是腦中運轉著未知小宇宙的一群?然而,仔細想想,你其實對這些人一點也不陌生,以今年工管系大二的學生人數為母體,就有近一成的人是系桌的一份子,也就是說跟你同桌吃飯的十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窺探過系桌的神秘面紗。因此,我可以很大方地再問你一次:在你的觀察中,打桌球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未曾思考過這個問題,不妨找個機會實際來探討一回。桌球,是一項容易入門的運動,你只要會握電蚊拍,你就會握桌球拍;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桌球,是一項很難專精的運動,只要稍微改變你的力道、摩擦、拍面等等,球路就會大相逕庭,使整場比賽變幻莫測。為了精準地控制所有的技巧,打桌球不只需要體力,更需要的是腦力與毅力。因此,在我眼中,會打桌球的人是 一群愛運動的、聰敏的、懂得做好一件事的人。

「做好一件事」,這個簡單的概念,卻只有少數人能實踐。每個人一年只有八千七百六十個小時,你該如何去支配它,本身就是一門學問。如果你有越多的事情要做,能專精於個別項目的時間就越少,這也意味著你的專業程度會越低。除此之外,當你投入一項專業時,你的邊際效益會越來越小,該如何承受這些專業的代價,便有賴於自己的抗壓性。

舉例來說:當你想要成為一個桌球高手時,很直觀的你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在練球上;然而,當你今天練滿八個小時的拉球(像是一種空中削蘋果皮的技巧),到了隔天練球時,你仍有可能還是把球拉爆。你不氣餒地練了三五天,終於有點小小的進步,於是找了真正的高手來單挑,他卻在下一板就把你怒電回去了。這時候,你可能信心完全被擊潰,你懷疑自己這禮拜的五十六小時是不是都白費了,你更有可能會從此放棄,但這其實才是桌球好玩的開始。

所有的高手,都是被電大的,懂得把握住每一次快速成長的機會。所有的完美,都是一次次經驗的涓滴匯流與努力不懈的練習積累而成。因為專精,才會發現與一般人不同的問題點;因為選擇走下去,才會看見解決事情的長遠之道;因為堅持做好一件事,才能學會取捨,學會找到自己的熱誠,學會培養更高的心理素質。

談系桌-一加一大於二

除了注重個人的條件以外,桌球也是場團體戰。當每個人都把自己的馬步蹲穩後,一加一的效果遠遠大於二。在團隊裡,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永遠可以找到更值得學習的對象。

工管系系桌傳承了超過十個年頭,每一年有每一年的特色,我喜歡的是這裡恆存的溫馨情感。吃飯和聊天的時間總是比練球時間長,隊遊永遠比盃賽來的有趣刺激,我們的感情建立在球場內,而茁壯於球場外。或許每個系桌人都有一個共同目標:變得更強,但是我們都知道,與夥伴一起成長是件更快樂的事情。強帶弱,舊帶新,這個定律自然而然地存在於系桌裡。

這一年來,感謝學長姐們的提攜與教導,讓練球的氣氛更融洽,大家學習的速度也更快,透過一次次的比賽,我們檢視著我們成長的實力;感謝所有同儕們的幫助,支撐起系桌的大骨架,作為一個承先啟後的媒介,我們象徵著團結的精神;謝謝學弟妹們的熱心參與和天馬行空的建議,讓我們做了很多以前沒有過的嘗試,也增添了幾分熱血青春。

明年,或許會有個難關,畢業與交換的人數勢必會對招收新血帶來壓力。但是,我相信,每年都有每年的關卡,重要的是該如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挑戰。

「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就會聯合起來幫你」,一般而言,大學就這麼四年,你可以選擇在很多活動裡留下你的足跡,但你更可以選擇在很多人的腦海裡留下歷久彌新的記憶。

(文:工管二 陸婉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