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

(數學獎召集人 李瑩英、李白飛)

更新日期:104年7月17日

圖1:臺灣大學數學系於7月11日上午舉行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

臺灣大學數學系於7月11日上午舉行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

臺灣大學數學系今年 7 月 11 日上午舉行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數學在基礎科學、現代科技和人才競爭力方面,具有突出的地位,其應用也日趨廣泛。有鑑於此,臺大數學系於 2009年開辦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邀請臺灣傑出數學家為評審,通過專題研究,培養新一代中學生的數學素養,引發青年人探索知識的興趣及學術水準。丘成桐院士是享譽國際的數學大師,並為第一位獲得費爾茲獎 (Fields) 的華裔數學家。他對於臺灣的數學發展有諸多貢獻,其奮鬥與成就更是台灣青少年有志於數學科學研究的最佳典範,故以其名設立本數學獎。丘成桐數學獎由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先生贊助,鼓勵中學生從事基礎數學研究,提供金銀牌得主未來就讀大學數學系的四年優渥獎學金。

頒獎典禮共頒發金牌獎 1 名、銀牌獎 2 名、佳作獎 2 名、入選獎 2 名以及團體獎一座。由丘成桐院士、中央研究院王汎森副院長、臺大理學院劉緒宗院長以及國家理論科學中心陳榮凱主任擔任頒獎嘉賓。

得獎名單如下:
金牌獎由新竹市新竹高級中學孫翊淇同學獲得,作品名稱為「跳躍於三角的華麗舞步 — 變動三角形的軌跡探討」,由吳智傑老師指導。孫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60,000 元,日後若就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還可獲得四年總金額 480,000 元的獎學金。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30,000 元。

銀牌獎有二位,由臺北市建國高級中學楊紹弘同學及彰化縣國立鹿港高級中學莊祐鈞同學分別獲獎,楊同學的作品名稱為「猜拳進化論 — 其所需行動次數的探討」,由林穎志老師指導;莊同學的作品名稱為「N 邊形與多面體的頂點與一定點連線所生有向線段比值之和的定性性質」,由鄭仕豐老師指導。兩位同學分別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40,000 元,日後若就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還可獲得四年總金額 240,000 元的獎學金。其指導老師們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20,000 元。

佳作獎得獎人為國立花蓮女子高級中學蕭瑤同學以及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張維哲同學。得獎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20,000 元。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10,000 元。

入選決賽之國立花蓮高級中學何翔恩同學以及苗栗縣立興華高級中學黃莉芸同學,可獲得入選獎證書及獎金 5,000 元。

另外,今年金牌得主孫翊淇同學以及佳作得獎者之一張維哲同學均為國立新竹高級中學的學生,依據本獎活動簡章之獎勵辦法—團體獎為同一學校有兩件 (含) 以上作品獲獎並且其中一件是金牌或銀牌則可獲頒團體獎國立新竹高級中學榮獲本屆團體獎,並由國立新竹高級中學許明文校長代表上臺領獎。

獲獎同學之後就讀國內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主辦單位將追蹤其後續發展。並於適當時機安排至國外一流數學系或研究中心進修。丘院士、評審團及指導教授並樂意為表現優異的同學書寫推薦函至國內外大學深造。而榮獲團體獎的學校則可獲頒團體獎座及研究補助金新台幣20,000元,獲獎學校可優先與臺大數學系合作,於學期中安排教授至該校進行數學教學研究之推廣活動。

競賽過程: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7 月 9 日舉行決賽口試,評審團提出更嚴格的提問與參賽同學進行答辯。獲獎的同學們不但是在這兩個半月中獲得了顯著進展,也在決賽時展現了強烈追求完美的決心。

金牌獎簡介: 一道趣味性的幾何問題,引發了無限創意。新竹高中的孫翊淇同學,偶然從一本書中看到一道有趣的問題,引發他聯想一些相關問題,不斷深入探討,終於完成了這份作品:跳躍於三角的華麗舞步 — 變動三角形的軌跡探討,而榮獲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的最高榮譽-金牌獎。孫同學的作品可以簡單說明如下: 設P為rABC中上一點,在(或其延長線) 取B1,B2兩點,使得 == k,在(或其延長線) 取C1,C2兩點,使得 == k,在此k為一正數。考慮rAB1C1,rAB1C2,rAB2C2,rAB2C1的外心O1,O2,O3,O4,孫同學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性質,譬如說,O1O2O3O4必為平行四邊形。當P在上變動,而k值固定時,這些外心變動的軌跡形成一圓內接四邊形,當P固定,而讓k值變動時,這些外心軌跡形成一雙曲線。這些性質都由孫同學經由嚴格的數學證明而獲得確認。更多詳情請見數學獎網頁: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聯絡人:李瑩英主任02-33662861或0939-409-523。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