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醫學系陳韋豪同學公車急救善行楷模

更新日期:104年7月17日

圖1:醫學院張上淳院長於7月3日院務會議中為醫學系應屆畢業生陳韋豪同學頒發獎狀表揚,以資勉勵。

醫學院張上淳院長於7月3日院務會議中為醫學系應屆畢業生陳韋豪同學頒發獎狀表揚,以資勉勵。

醫學系應屆畢業生陳韋豪同學於6月23日搭乘 208號公車時,見一婦人因身體不適暈倒在車廂內,立即施於援手,給予 CPR,後經救護車送臺大醫院緊急醫治,婦人恢復生命跡象。陳同學的義勇救人行為,值得嘉許,由醫學院張上淳院長於7月3日院務會議中頒發獎狀表揚,以資勉勵。

陳韋豪同學事後表示:「平凡人想當英雄的白日夢也會有實現的一天。千萬別以為你的 BLS/ACLS 小證書卡沒用」。

原本只是要搭公車去醫圖讀國考乏味而平凡的一天,正坐在我最喜歡的單人座上睡覺。一聲“那ㄟ安捏”讓我決定張開眼睛看一下是發生什麼事?結果就看到一個約莫 60 歲婦女倒在公車前門剛上車的地方了。當下真的沒想很多就衝上去叫沒反應。Check pulse 摸不到,雖然病人眼睛還開著,嘴巴有一些像是非自主的反應動作。然後車上其他人七嘴八舌討論是不是要讓病人直接下車扛到醫院之類 (當時車子剛過林森分院)。不過我看到病人身上裝著 Holter,腦中又鮮明而堅定地浮現急診科老師教的“stay and play!”,我不知哪來的勇氣就開始大喊主導了“讓病人躺下 我要急救幫我叫119!”

總之接下來就是BLS壓壓壓。病人雖然對疼痛有反應但脈搏還是一直摸不到。又cold sweating和四肢冰冷就繼續壓壓壓,當下只覺得想拼了命救人,但又覺得救護車沒來前我一個人能做的是真的很有限。還好不久 EMT 到達還看到急診部王暉智老師!

瞬間放心超多,接下來就繼續擔任 C team 協助 ACLS。趁著 AED 判讀與電擊的空檔起身休息時真的是滿身大汗 也喘到不行啊。最後 AED show 病人 VF 電兩輪後 ROSC!聽到 EMT 口中說出這四個英文字時內心真是前所未有地沸騰啊!可以暫時安心了而且我救了一個人哇啊啊!(雖然知道我應該不是關鍵的那個角色),跟著EMT和老師搬病人上救護車自己也跳上救護車送到臺大 ER 後任務終於是結束了。在 ER 被老師和學姐嗆是個衰鬼。

被王暉智老師拍肩說“雖然做這個國考沒有加分,但幹得好 病人讓你救回來了”整個在車上的急救過程一直聽到“還好有這個年輕醫師”“謝謝你”等等稱讚與感謝,我想當醫生還是不錯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