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四海唱片一甲子-廖乾元先生紀念音樂會

更新日期:104年7月20日

圖1:照片中間者為廖乾元先生之妻子,譚章蓉女士。圖2:音樂會主持人沈冬、陳峙維。圖3:演唱者葉蔻。圖4:演唱者鄉音四重唱。圖5:演唱者吳靜嫻與爵士樂手翁家怡、徐崇育、坂本健志。圖6:獨奏者王致翔。圖7:四海唱片一甲子-廖乾元先生紀念音樂會在溫馨與懷舊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照片中間者為廖乾元先生之妻子,譚章蓉女士。

音樂會主持人沈冬、陳峙維。

演唱者葉蔻。

演唱者鄉音四重唱。

演唱者吳靜嫻與爵士樂手翁家怡、徐崇育、坂本健志。

獨奏者王致翔。

四海唱片一甲子-廖乾元先生紀念音樂會在溫馨與懷舊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四海唱片一甲子-廖乾元先生紀念音樂會在溫馨與懷舊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四海唱片一甲子──廖乾元先生紀念音樂會,於6月26日在臺灣大學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盛大舉辦,主辦單位四海唱片及臺大藝文中心邀請活躍於1960~1980 年代,四海唱片旗下的歌手及器樂演奏家,演出當年唱片中膾炙人口、經典的曲目,並搭配多媒體介紹著四海唱片的歷史,使音樂會知性、感性兼具,當樂聲響起,塵封在四、五年級生的回憶隨著音樂被輕輕喚起,一張張四海唱片的歌詞扉頁中,映著的不只是歌手的臉龐,更是樂迷專注聆聽的心。

廖先生晚年決定將四海唱片公司所有唱片、書籍、樂譜等資料全部捐給臺大,進行研究。在臺大圖書館與音樂學研究所等單位通力合作之下,已舉辦《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建置《四海唱片數位化典藏》資料庫,並出版《寶島回想曲》專書。2014年底,廖乾元辭世,見證臺灣音樂史、唱片工業發展史的四海公司也淡出市場,因此,臺大藝文中心舉辦了這場音樂會,紀念這位臺灣文創事業先驅。

「沒有廖乾元先生,就沒有當年的我」這句話成為表演者共同的感懷:葉蔻回憶著出道時廖乾元先生的妻子替她取的藝名「A蔻」、鄉音四重唱感念與廖乾元先生合作時耐心的溝通及互動…在八組表演者、十三首雋永的歌精彩串聯下,音樂會宛若迴轉的唱片,一首一首娓娓道出對廖乾元先生的感謝。

這場音樂會的另一亮點在於音樂設計及樂手非凡的表現,不僅有爵士好手翁家怡(鋼琴)、徐崇育(低音大提琴)、坂本健志(爵士鼓)將歌曲改編,換上清麗的爵士風格,其他多首曲子更在國樂器的伴奏下,重現原曲簡單素雅的質感,伴奏樂手多為臺大學生及畢業校友,呼應臺大與廖乾元先生因四海唱片資料捐贈所結之善緣。

四海唱片一甲子-廖乾元先生紀念音樂會,紀念著廖乾元先生在四海唱片灌溉種下的音樂種子,如今種子隨著時間盛開繁花,讓觀眾們在這場音樂會中聽見了歲月的聲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