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楊校長出席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第十九屆年度校長會議

更新日期:104年8月4日

圖1:楊泮池校長於104年6月28日至30日參加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年度校長會議。

楊泮池校長於104年6月28日至30日參加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年度校長會議。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 (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 年度校長會議於本(104)年6月28日至30日由大阪大學主辦,本次共有來自37所會員校25位校長及76位代表與會,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校長、日本京都大學校長、韓國首爾國立大學校長、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校長等,規模盛大。臺大楊泮池校長、張淑英國際長及國際事務處鄧伊倫幹事代表出席。

APRU年度校長會議首先由多位日本教育部官員、日本學術會議會長、日立公司總裁、多位日本大學校長,從官產學各方面介紹日本高等教育現況,接著香港大學校長向APRU會員們介紹如何支持UN Women推動的HeforShe運動、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校長介紹如何藉APEC發揮APRU影響力。次日會中討論APRU組織事務,如經費報告、會員狀況、推動委員會選舉結果等,當日正式宣布本校主辦2018校長會議。

參訪大阪大學時,三位副校長向來賓介紹大阪大學歷史、國際交流、研究、產學合作等方面現況,之後分組參觀腦情報通信融合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formation and Neural Networks),見到了尚未投入臨床使用的尖端研究器材「7T核磁共振掃描器」(7T MRI)及其掃描出來的人腦影像,該中心另有11.7T小動物用核磁共振掃描器及其他一般臨床使用的3T儀器。歡迎晚宴時大阪大學展示該校石黑研究室的人形機器人Geminoid F,不論外型、表情、轉頭的動作惟妙惟肖,引發現場來賓的驚嘆,紛紛上前與之互動。大阪大學也邀請當地被列為UNESCO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文樂人偶劇(Bunraku)前來演出,讓與會者認識當地文化。

APRU的會員校共有45校,包括美國史丹福大學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日本東京大學、韓國首爾國立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等皆為該組織會員校,本校已成功取得2018年年度校長會議主辦權,適逢本校90週年,為該年重要國際會議。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