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IBM與臺大合作協助企業智慧化

更新日期:104年8月31日

圖1:IBM 與臺大合作研發企業智慧流程管理計畫,計畫主持人臺大資訊工程系林守德教授(右)與 IBM 大中華軟體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蔡瑞芬團隊合影。

IBM 與臺大合作研發企業智慧流程管理計畫,計畫主持人臺大資訊工程系林守德教授(右)與 IBM 大中華軟體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蔡瑞芬團隊合影。

臺大資工林守德教授獲IBM「聯合大學研究」計畫獎助研究成果可協助企業將業務流程智慧化。

由於雲端科技趨於成熟,企業該如何有效運用雲端管理軟體,因應未來的流程管理挑戰、甚至從巨量資料(Big Data)提煉有用資訊,讓業務持續成長,是許多企業當前的課題。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林守德教授榮獲 IBM公司「聯合大學研究(Shared University Research;SUR)」計畫獎助,與IBM大中華軟體研發中心合作,啟動「企業智慧流程管理與賽局化分析工具實現最佳化業務成果(Smarter Process & Gamification Analytics for Optimizing Business Outcomes)」,設計一套進階的分析工具,協助企業將業務流程智慧化,利用工具動態分析流程狀況,並提出具體改善建議,增加業務產出。

工作流程中的每個步驟都是企業的成本,如何創造有效能的工作流程,並使用既彈性且穩固的系統來實現流程,是提升績效的不二法門。IBM大中華軟體研發中心與臺灣大學合作「智慧流程管理與賽局化分析工具實現最佳化業務成果計畫」,藉由開發的分析工具隨時監控流程狀況,同時可對於流程參與者的競合規則,提出改善建議,將有助於精簡內部流程及提升團隊合作、達到高效能的雲端管理,降低跨國及大型企業的人員及應用成本。

根據資策會MIC調查顯示,2016年臺灣大數據市場規模將成長到97億;調查也指出,在臺灣近3成企業建置大數據的兩大主因分別是「行銷管理」與「客戶關係管理」,藉以更了解消費者與市場,做出精準的商業投入。因此,在「智慧流程管理與賽局化分析工具實現最佳化業務成果計畫」藉由先進的演算法,在基於IBM雲端平臺上提供進階的流程管理工具,不只能動態分析流程導向的資料(例如誰在何時完成了什麼工作,誰又是流程的瓶頸),還可以協助企業將多樣化社群資料進行混合使用分析以提出最佳建議,並提供個人化的服務。本計畫預計在2015年年底產出具體成果;臺灣大學研究團隊將發展出企業智慧化流程分析模式,協助企業制度管理更有效率,企業不必先將舊的流程停止再部署新的流程,如此可同時降低開發和部署的成本。

大中華軟體研發中心副總經理蔡瑞芬表示,IBM與臺灣大學合作的聯合大學研究計畫,冀能透過在國內擁有先進演算法的臺灣大學,結合IBM在雲端企業流程系統開發的豐富經驗,發展出一套以「人」及「流程」為中心、能簡單並且彈性地依企業需求的內部管理,實現企業全新的流程再造,並且創造成長動能。學校可透過IBM合作,接觸企業級的資料分析實作經驗,從中了解IBM的先進技術與業界需求;而IBM也可從中發掘合適人才。蔡瑞芬強調,在臺灣的巨量資料應用面臨的幾項重大挑戰,除了資料分析人才不足,以及缺乏對資料價值的敏感度等問題。因此,IBM希冀藉此對於臺灣研發能力有正面的助益,培養更多臺灣的「資料科學家」。

「企業智慧流程管理與賽局化分析工具實現最佳化業務成果」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系林守德教授表示,在大數據的年代,資料工程師的角色將會更為吃重,他們將會賦予電腦更重要的角色,不僅僅是產生資料分析統計與結果,更能夠參與決策的制定。換言之,今後電腦決策在企業的管理,人力資源評估,甚至人員考核都會扮演愈來愈重的角色。這也是這次聯合大學學術合作計畫的初衷。在這個計畫裡,臺大的團隊將會研發一套自動機制,讓電腦由大量資料中推薦適合處理特殊任務的專家編組,以期達成最佳的成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