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幸福肥不是真正的幸福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成立

更新日期:104年9月24日

圖1:臺大醫院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結合內科部、外科部、家醫部、營養室、精神部、復健部、物理治療中心與睡眠中心提供全方位管理。圖2:54歲的鄭先生接受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至今已減輕40公斤。

臺大醫院成立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結合內科部、外科部、家醫部、營養室、精神部、復健部、物理治療中心與睡眠中心提供全方位管理。

54歲的鄭先生接受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至今已減輕40公斤。

肥胖已是新國病!國民健康署2013年的資料顯示,臺灣民眾42.3%為過重(BMI>24 kg/m2),17.1%為肥胖(BMI>27 kg/m2),肥胖更引發許多相關疾病,國人十大死因裡有超過一半以上都與肥胖有關,肥胖無疑已是全民健康頭號殺手。臺大醫院的統計,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重度(BMI³35)及病態性肥胖(BMI³40)者所佔比例亦逐年升高。

臺大醫院結合內科部、外科部、家醫部、營養室、精神部、復健部、物理治療中心與睡眠中心,成立整合性的「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提供多科整合醫療,從飲食、運動、藥物、手術及肥胖併發症治療著手,提供減重及代謝疾病的完整諮詢、評估、治療及追蹤,節省病人的時間及醫療資源。

針對嚴重肥胖的病人,減重手術是目前可以長期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臺大醫院在1981年就由陳楷模教授成功施行胃間隔減重手術,在副院長林明燦教授領導的團隊努力下,藉由完整的術前評估、安全的手術與完善的術後照護,讓許多嚴重肥胖者改善健康,再經由整形外科醫師的巧手,讓瘦身成功者體態更加完美。

目前減重手術以胃繞道及胃袖狀切除手術為主,依據本院的統計資料,胃繞道手術後一年,可減去32%的體重,而胃袖狀切除後一年可減29%的體重。更可大幅改善與肥胖相關的代謝問題,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等,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更是明顯,其術後血糖可以大幅下降,甚至不用再使用藥物或打胰島素,因此近年來減重手術又有一個新的名字:「代謝手術」。

對於不需要或不適合接受減重手術的病人,本中心利用學習模式(Learn),藉由生活型態(Lifestyle)、運動(Exercise)、態度(Attitudes)、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營養 (Nutrition)五大要素著手。病人在治療後,體重可以平均約下降10公斤, BMI下降約3.6 kg/m2。另近年我們已發現多個與肥胖相關的基因及生物標記,可望減少肥胖及其併發症所造成的健康危害。

未來本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將致力於肥胖重症病友的評估與治療,建立本土資料庫,發展適合亞洲人的治療方法。此外,亦持續發展跨領域的基礎與臨床研究,提升產學合作與研究效益,讓肥胖病友可以真正「甩油減糖,健康不復胖」,捍衛國民健康。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網址:http://www.ntuh.gov.tw/obesity/;諮詢專線:0965-277-288;諮詢信箱:obesity@ntuh.gov.tw

幸福肥不是真正的幸福,健康的身體才是

54歲的鄭先生,31歲結婚後,由於娶了一手好廚藝的太太,在太太的悉心照顧下,體重也一去不復返,結婚後10個月體重開始逐漸升高,50歲時體重達到117公斤,身高159.5公分的鄭先生,BMI高達45,圓滾滾的身材好像彌勒佛,但是幸福肥的背後,暗藏危機,這時候的鄭先生健康也亮起了紅燈,抽血檢查報告滿江紅之外,爬一層樓梯就氣喘噓噓要休息一下,連襪子也沒辦法自己彎腰穿上必須太太代勞,同時因為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及關節炎等問題,每天最多需要吃20幾種藥。

鄭先生也曾有想過要透過抽脂來解決體重過重的苦惱,但是他多種疾病纏身,本身就是手術高風險族群,更擔心減重手術的安全性,詢問過醫師的意見後,鄭先生來到了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楊博仁醫師的門診,經過與醫師的充分討論跟術前評估,鄭先生在2014年3月於臺大醫院接受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除了醫療團隊的術後照護外,減重手術後胃容量變小,由營養師規劃清流質、流質、半流質、軟質再到正常飲食的階段性飲食調整計畫,並適時補充營養,鄭先生現在的食量只剩手術前的1/4左右。

手術完成至今,鄭先生已經減輕了40公斤,現在除了持續門診追蹤術後狀況外,減重暨代謝手術團隊為了進一步掌握健康狀況,亦安排新陳代謝科專業醫師為鄭先生的健康把關,現在抽血報告不再出現紅字外,爬樓梯還可以用小跑步的,恢復昔日的敏捷身手,糖尿病等代謝疾病也都明顯改善,重要的是,每天吃的藥物也從20幾種大幅減少到5種以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