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新創團隊留下葉子獲澳門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業計劃大賽亞軍

更新日期:104年9月24日

圖1:沈茂俊、周忌寧、詹志煒(隊長)、蘇星宇。

沈茂俊、周忌寧、詹志煒(隊長)、蘇星宇。

以臺大同學為主的新創團隊「Leave a Leaf」,參加由澳門創新科技中心及高等教育辦公室合辦的第六屆「澳門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業計劃大賽」,通過31組參賽團隊的激烈競爭,贏得亞軍,以及獲得折合新臺幣約7萬餘元的獎金。

「澳門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業計劃大賽」為澳門最大型的創業競賽,旨在促進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創新和發展,支持大專學生實現創業理想。參賽團隊來自澳門、香港、臺灣以及中國大陸,至今已歷經六屆,並成功協助多個團隊成立公司。

Leave a Leaf團隊為臺大種子創業競賽優勝隊伍之一,致力於打造能夠連結情感與地點的手機應用。團隊成員包括有臺大外文系詹志煒、蘇星宇、任潔慧、呂君彥、沈茂俊,臺大資工系周紀寧以及師大特教系李詠珊。

連結情感與地點的「葉子」

在生活中,有許多的地點承載著人們生命中的重要回憶,如果能將當下的情感留在該地點,會不會是一件滿有趣的事情呢?例如說,情侶在第一次牽手的地方,留下當時的心情,一年後再來回味一次;畢業時,將進入社會的不安與雄心壯志,留在校園,五年後重新檢視一番;又或者是在旅途中,看到不曾見過的壯觀畫面,將這份感動分享給來到同一個地方的人。

Leave a Leaf團隊提供一個可以將情感鎖在發生地點的手機應用。這款應用可以將使用者的心情以文字、照片、聲音、甚至是以影片的方式,留在使用者當時所在的地點,只有在這個地點的範圍內可以看見。每一份心情(稱為「葉子」),可以設為私人或公開。公開的心情,可以讓所有來到這個地點的人看到,並且進行交流。

此一概念進一步延伸,產生一種基於地點的創作模式。例如,地點小說。請想像,寫在鬼屋的恐怖故事,只有在鬼屋附近才能看到這一故事。在鬼屋看恐怖故事跟在家裡看是完全不一樣的閱讀體驗。同樣的模式,可以應用在照片,聲音及影片。

目前,團隊已完成應用程式的原型開發,進入最後的用戶界面設計階段,預計2015年九月上架。未來發展方向會以中英文版同時並行,並以國際市場為經營目標。葉子團隊官方網站:http://leaveleaf.com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