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賣臺」計畫啟動
Taiwan Nature Treasure Map program

更新日期:104年9月24日

圖1: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Martin擁有絕佳的創意。圖2:森林系袁孝維主任(前排中)、余家斌老師(前排左一)與劉奇璋老師(前排右一)與學員合影。

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Martin擁有絕佳的創意。

森林系袁孝維主任(前排中)、余家斌老師(前排左一)與劉奇璋老師(前排右一)與學員合影。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在今年夏天有一群外籍年輕朋友在臺灣山林裡,用雙腳一步一步描繪出屬於這片土地的藏寶圖!今年首次啟動的「臺灣自然藏寶圖」(Taiwan Nature Treasure Map program)計畫是透過臺灣大學國際處向教育部所爭取之計畫,由教育部補助、臺大實驗林及農委會林務局協助,並交由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袁孝維主任與余家斌老師執行。透過參加的本國及外籍學員於7月3日到8月5日間在溪頭、和社、太平山、知本、奧萬大5處森林遊樂區親身遊歷、實習,並用各自的母語撰寫部落格、剪輯創意宣傳影片「賣臺」,將臺灣山林之美推銷到自己的國家。

藏寶圖計畫的構想來自教育部「短期蹲點」試辦計畫(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簡稱TEEP)、鼓勵國內辦學績優之大學積極發展複合式學習方案,吸引外國青年來臺,進而提升臺灣整體國際能見度,並讓更多優秀外國青年選擇來臺留學或研習。袁主任有感於臺灣有60%以上的土地面積為森林,但外國人只知臺灣高科技,卻不識臺灣山林之美與其豐富的自然生態,甚至連臺灣本國人也未必能深入了解森林的奧秘之處,因而構想了「臺灣自然藏寶圖」計畫。

本計畫提供了多處自然教育中心之住宿地點,並讓各實習地根據自身之需求條件,開出工作列表,讓外籍學員申請,並自付機票與膳費來臺進行實習工作,此與時下流行的「working holiday」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今年首次舉辦,就吸引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澳洲、丹麥、瓜地馬拉與菲律賓等7國15位大學外籍年輕朋友參與。這15位年輕人,用自己的母語與特殊的方式吸引自己國家的年輕人更認識臺灣,例如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Martin Dyrvang運用空拍機拍攝溪頭的山林全景,將此珍貴影像剪輯成影片,放置在部落格上推廣;另外有多數學員,則是將臺灣實習點滴撰寫成部落格至社群圈分享,得到了廣大的迴響。而在實習當中,外籍學員體驗許多臺灣趣事,例如搭九次便車來回臺東與墾丁並嘗試檳榔、學臺語、體驗道地的臺灣文化,種種的經驗都使這些外籍學員難忘,促使來臺念書或是工作的念頭。

臺灣自然藏寶圖計畫的創意性與多元性,也讓各家平面報社以及電視媒體爭相報導,計有如聯合報、澎湖時報、教育廣播電臺以及中天新聞等,產生了後續的漣漪效應,也讓國人能多了解臺灣美麗的山林。今年的計畫已進入尾聲,要特別感謝臺大國際處的幫忙,而實驗林以及林務局對於實習生的照顧與幫忙更是功不可沒,袁主任也在結業式時邀請國家公園以及觀光局加入明年的計畫。可以期待的是,未來能有更多的單位一起加入「賣臺」行列,讓臺灣的美可以行銷推廣到全世界!更多相關消息,可上「臺灣自然藏寶圖」臉書粉絲頁或官方網站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wtreasuremap/timeline www.treasuremaptw.org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