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慶祝教師節 葉丙成教授:這麼多用生命在教書的同事讓我以臺大為榮
楊校長:不僅教好自己的學生更要整體改善臺灣教育環境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日

圖1:楊校長致詞指出,臺大同仁想的不僅是教好自己的學生,而是也想著如何整體改善臺灣教育環境,促使臺灣的學生更有競爭力。

楊校長致詞指出,臺大同仁想的不僅是教好自己的學生,而是也想著如何整體改善臺灣教育環境,促使臺灣的學生更有競爭力。

104年慶祝教師節歡送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上週五於第一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隆重舉行。楊泮池校長頒獎表揚名譽教授、特聘教授、資深優良教師(服務40年及30年)、臺大講座、教師服務獎、優良導師獎、教學傑出教師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卸任主管等獎項以及頒贈退休人員紀念品,會場並安排同學獻花,溫馨感人。

楊校長致詞指出,臺大同仁想的不僅是教好自己的學生,而是也想著如何整體改善臺灣教育環境,促使臺灣的學生更有競爭力,同時特別利用教師節感謝陳明新和陳伯楨兩位老師生前對臺大的貢獻與付出。

葉丙成教授代表授獎致辭指出:「因為有這麼多用生命在教書的同事讓我以在臺大教書為榮」,並且特別推崇人類學系陳伯楨老師「是一位在臺大對教書浪漫的無可救藥的傢伙」。葉丙成教授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記得,「曾經,在我們之中,有一位老師,是這麼樣認真地在當人家的老師,By sharing his story, we remember this great teacher。We really miss you,伯楨!」

受獎名單及致詞全文如下

  • 名譽教授:陳竹亭、紀秀華、李公哲、楊平世、郭華仁、張重昭、許博文、吳美玲、張天鈞、鄧哲明
  • 臺大講座:周鳳五、侯維恕、林長壽、于 靖、楊泮池、貝蘇章、李琳山
  • 教師服務獎:顏厥安、詹長權、徐富昌、趙永茂、李財坤、葉德銘
  • 資深優良教師:葉國良、林惠玲、花茂棽、吳明進、孫志陸、周仲島、劉碧珍、林琬琬、林東燦、林俊彬、陳振川、王昭男、張雅君、陳昭瑩、謝雨生、張本恒、季瑋珠、張帆人、廖朝陽、傅佩榮、黃鴻信、王安祈、鄭淑芬、陳泰然、葛永光、胡芳蓉、陳正興、馬劍清、陳瑤明、莊東漢、李雨、陳明杰、李存修
  • 優良導師獎:吳慧菁、孔繁璐、楊曉玲、陳譽仁、錢義隆、楊恩誠、王泰昌、陳家揚、曾雪峰、李鳳鳴、朱士維、余正道
  • 名譽教授、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蔡懷楨
  • 名譽教授、資深優良教師:戴玉慈
  • 特聘教授榮譽獎、資深優良教師:張蓓蓓
  • 特聘教授榮譽:陳銘憲、張小虹
  • 特聘教授榮譽獎、教學傑出教師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邱勝賢
  • 臺大講座證書、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黃慕萱
  • 特聘教授榮譽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許鉅秉、吳逸民
  • 特聘教授榮譽獎、優良導師獎、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吳明賢
  • 臺大講座證書、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陳良基
  • 臺大講座證書、教學傑出教師:王金龍
  • 臺大講座證書、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莊立民
  • 教師服務獎、教學傑出教師:趙儀珊、葉丙成
  • 優良導師獎、教學傑出教師:黃尹男
  • 教學傑出教師獎:康韻梅、李文良、賴逸儒、倪衍玄、李明濱、沈麗娟、薛漪平、徐振哲、李國譚、張芳嘉、岳修平、李吉仁、杜裕康、余育蘋、林奇秀、藍佩嘉、陳明新、陳聖賢、董桂書、洪瑟君
  • 學術研究成果傑出教師獎:何明修、林敏聰 、卿建業、莊璦嘉、郭大維、陳宏銘、楊鏡堂、葉秀慧、劉亮雅、劉錦添、石之瑜、李枝宏、郭鴻基、鄭毓瑜、葉素玲、林金全、陳榮凱、林依依、陳光禎、劉深淵、謝銘倫、吳家麟、郭正邦
  • 卸任主管:林惠玲、倪衍玄、黃乾綱、林鶴宜、宋麗梅、徐進鈺、王麗容、吳美環、高淑芬、鄧麗珍、江伯倫、江俊斌、符文美、洪冠予、鄭宗記、賴裕和、曾凱元、詹鼎正、蔡克嵩、張倉榮、陳明汝、方 煒、游若篍、張育森、歐陽明、謝銘洋、黃昭元
  • 退休人員:陳竹亭、紀秀華、楊平世、郭華仁、許博文、孫志陸、曹永魁、葛克昌、李文忠、許仁華、莊正良、宋延齡、陳何佳幸、江炯聰、楊婉玫、王昭理、蘇淑貞、劉惠淼、陳林燈、廖國泰、蔡林金蓮、蔣馮秀英、賴瑞珍

楊校長致辭

各位老師、卸任主管和退休同仁,大家教師節快樂。

首先要代表學校感謝大家。大家之所以留在臺大,想的無非是如何教好我們的學生,讓他們更成材。所有的老師之所以留在這裡,是因為教學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義務。所有臺大同仁之所以留在臺大,想的不只是把我們學校的學生教好,而是也想著如何將臺灣教育的環境整體改善、如何讓臺灣的學生更有競爭力。

最近 QS 的排名出來,進步最顯著的是臺大的教學。我們在教學上的創新做得最好,受到全世界的肯定。如今我們在 QS 上的排名仍在持續上升,感謝各位所做的努力。也要特別感謝葉丙成老師推動教育甚多,他不只幫忙臺灣大學,也幫忙了整個高中端,甚至 K to 12 (幼稚園至中學教育的總稱) 所有層級,讓學生可以有一個全新的學習方式,學習得更好。這個本來就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義務,我們應該把這件事情做好。

剛剛跟很多同仁聊,很多退休、卸任的老師都希望他們能夠永遠當個志工服務學校,我們非常感謝他們。希望能夠把臺灣的教育做得更好,教出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學生,這是責無旁貸的。

今天感謝陳明新和陳伯楨(兩位離世的)老師,感謝他們對臺大的貢獻、對臺大的付出。同時也要在這裡希望大家注意身體,在忙碌中還是要照顧自己。

謝謝大家,謝謝所有獲獎老師、卸任的主管還有退休的同仁,大家教師節快樂!

葉丙成教授致辭

我擔任教發中心行政工作,每年九月新進教師研習營是我們臺大很重要的活動,從十年前開始我們就每年把臺大七、八十個新老師帶到溪頭,給他們關三天三夜,請一些對教學有熱忱、相當投入、用生命教書的老師跟他們分享。我們這麼做的原因是因著教務長常提的:小鴨效應,小鴨子剛孵出來的時候,牠第一眼看見的動物長什麼樣子,牠就把牠當作爸媽。我們希望我們新老師看到的,就是這些用生命在教書的老師。

因為我在教發中心工作的關係,我們辦了十年這個新進教師的活動,我自己去了五年。每次看著那些傑出、很熱血的老師在分享的時候,我內心都非常澎湃。在那個時候我都會特別以自己身為臺大的老師為榮,不是因為我們在世界的排名多高、不是因為我們是臺灣第一學府、也不是因為我們臺大在這個社會的地位是如何,而是因為我有這麼多用生命在教書的同事,我覺得跟這些人一起教書,讓我以在臺大教書為榮。

過去幾十年前常有一種說法:臺大有一流的學生、二流的老師、三流的設備,過了這麼多年,雖然因為政府預算的關係,我們設備還未臻一流啦;學生跟世界各國相比的話,程度也還過得去啦;但是談到老師對教學的投入,在這十年下來,我所看到的是我們臺大老師真的是世界一流的、是亞洲頂尖的,讓我深深引以為傲。能夠有幸跟這些人一起同事,是我所非常感動的。

我們往往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做得不錯了。但是若沒有一個讓我們仰望,能夠警惕我們「其實我們做得還不夠」的人,我們就會原地踏步,這是很危險的事情。然而,如果很幸運的,有個人能讓我們看到我們自己還不夠好,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這才能使我們繼續努力向前。

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學校頒獎表彰各位老師,在教學、研究、服務上付出的大家。在這之中,想跟大家提起我一位好朋友、好同事、他同時也是一位好老師的故事。在教書的這條路上,因為有他,讓我才知道我作為一個老師其實還不夠好,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是他,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今天我想讓大家知道,在臺大,是有人這樣在當老師的。他就是我們人類學系的陳伯楨老師。

很不幸的,今年六月底,他因為心肌梗塞離開了我們。

伯楨曾經得過臺大教學傑出獎、臺大優良導師獎,伯楨是我見過對學生最關心、最用心的老師,即使是在深夜,系上的學生被送急診,他一定趕過去關心照顧,直到他們家人來到他才離開。他在教學上所付出的心力也是讓我自嘆不如的。我在幾年前認識伯楨,才知道這傢伙跟我一樣是臉書重度使用者,我們每天都在臉書上待到很晚,都用臉書關懷學生。我自己每天忙到三點才要睡,但在要睡的時候,發現臉書總是有一個人還在線上不睡,就是伯楨。我們之所以成為好朋友就是因為三點還不睡,聊一些垃圾話。為什麼伯楨這麼晚睡,因為除了對教學的投入以外,伯楨在睡覺之前會把所有他知道心理出狀況的學生們的臉書、部落格全部看過,確認這些孩子近期不會有問題,他才會去睡覺。雖然我也會臉書關心我們的學生,但看到他對所有他擔心的學生的付出,我跟他比起來真是天差地遠。

在臺大傑出教學的故事上寫著伯楨時常在系館待到晚上 12 點,研究室的大門永遠為學生而開,學生說他像 7-11 一樣,always open。在臺大優良導師的故事上寫著學生常常一遇到緊急狀況就立刻打電話給他,半夜送學生去急診,他不辭辛勞,在醫院外靜靜等候,直到家長來才交接,從不丟下學生獨自一人。

伯楨平常就會注意他的學生在哪邊打工、兼差,他就裝作毫不知情的樣子,去店家消費。知道有哪個學生在開演唱會,他也會去參加捧場。在臺大傑出教師的故事上寫著陳伯楨一個學期開設四個課程,相對於其他老師平均一學期開兩門課,他承擔了別人兩倍的責任,教書上付出的時間更多,壓縮到研究的時間,他卻笑著說:「如果我不開課,就沒有別的老師要開,到頭來損失的還是學生,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還是盡量做。」

伯楨跟我講,他對於他們系上要出國的學生,他從他們申請學校的一年前就開始輔導他們,用一年的時間去改他們的讀書計畫,一年後才能申請學校,一年幫那麼多的學生改讀書計畫,這種付出我覺得實在很令人感動。

地質系的郭同學修他的課,他說期末作業發回來,老師在每份作業上寫回饋意見,不僅是打分數,他還會去比較期中和期末報告有什麼差別跟進步,建議學生可以如何繼續走。他竟然可以做到這種地步!

是伯楨,讓我知道原來有老師可以為學生做這麼多;是伯楨,讓我知道原來有老師可以關心學生那麼深;是伯楨,讓我知道原來有老師對教學那麼投入。他是我在教書生涯中,第一次打從內心佩服、打從內心尊敬、能為學生付出那麼多的老師。我多麼高興可以在臺大遇到這位能夠時時刻刻警惕我自己做得還不夠好的老師。

此外,他是如此的有趣、幽默、調皮,我從來沒看過對於搜集 7-11 玩具那麼執著的教授;從來沒看過像他這麼懂漫畫的教授;我也沒看過像他這樣會為了響應學生辦的性平活動一整天穿著裙子的老師。我沒想到,連調皮我都輸給他了。他是最能夠跟學生打成一片、最能夠讓學生信任的好老師。

每年的臺大傑出教師頒獎我們都會送給老師一個上面刻著「傳道、授業、解惑」的六字戒指做紀念,當初我在發想設計這個戒指的時候,我腦海浮現一個畫面,是兩個不相識的老師在校園迎面碰到,彼此注意到對方有這個戒指,彼此舉起這枚戒指,發現彼此都是對教學很有熱忱的老師,就很開心的聊天。我記得第一次在傑出教師餐會上講這個有點傻的故事的時候,在場許多老師都哈哈大笑,但是過了幾天之後,我碰到伯楨,我發現這傢伙真的每天都戴著這枚戒指,學生便很敏感,問他說是哪個情人送他這枚戒指,他還曖昧地說:「這你要去問葉丙成。」我看了哈哈大笑,但內心卻是無比地感動,我終於在臺大遇到這樣對教書也浪漫得無可救藥的傢伙。

伯楨不只認真教學、認真研究、關心學生,而且他還關懷社會,他出入社運現場聲援,不是只做象牙塔的研究;他在臺北市王家都更的時候,他跟學生說,如果他們要在上課的時候參加這項抗爭,他也支持,學生回來之後他幫大家補課。學生都認為伯楨老師不是光說不練,而是真的實際有行動,真正對學生做好他的身教。

伯楨是我來到臺大看到對學生最無私奉獻的老師,也是讓我最自嘆不如、最尊敬的老師,如此年輕,42 歲就走了,真的讓人好心痛。我們許許多多的學生和同仁,這輩子都會牢牢記得你,我們是何其有幸成為你的學生、你的同事、你的朋友,我們失去了一個好老師、失去了一個好朋友,痛極!在表彰老師們優良教學、研究、服務的今天,我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記得,曾經,在我們之中,有一位老師,是這麼樣認真地在當人家的老師,By sharing his story, we remember this great teacher。We really miss you,伯楨!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