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11屆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A-SSCC 2015 臺大獲選論文領先群雄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日

圖1:電子所李泰成教授(右)與學生徐振凱(左),今年成功開發出應用於通訊系統的低功耗高速類比速位轉換器。未來應用於手機的晶片系統除了高效能外,還要兼具低功耗的特性。圖2:今年臺灣在產學研界的熱切參與下,獲選的論文數量共計19篇,為亞洲最優。

電子所李泰成教授(右)與學生徐振凱(左),今年成功開發出應用於通訊系統的低功耗高速類比速位轉換器。未來應用於手機的晶片系統除了高效能外,還要兼具低功耗的特性。

今年臺灣在產學研界的熱切參與下,獲選的論文數量共計19篇,為亞洲最優。

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 (A-SSCC),將於 2015年11月於中國廈門舉行,臺北分會於9月25日在尊賢館2樓愛心世界舉辦A-SSCC 2015記者會,搶先介紹臺灣區獲選論文。

今年臺灣在產學研界的熱切參與下,獲選的論文數量共計19篇,其中學界由臺灣大學獲選5篇論文領先、交通大學5篇論文、成功大學1篇論文、清華大學1篇論文;另外,業界共有6篇入選,分屬於聯發科的5篇及臺積電1篇。

電子所李泰成教授所領導的高速電路實驗室,今年成功開發出應用於通訊系統的低功耗高速類比速位轉換器。未來應用於手機的晶片系統除了高效能外,還要兼具低功耗的特性。此成果可以讓手機的待機時間更長。

主辦單位指出,近年隨著矽晶片系統的高度使用,今年大會主題「使用矽晶片系統,追求資通安全的世界 (Securing the Society with Silicon Systems)」,預期透過技術與意見的廣泛交流,將有助於亞洲在半導體技術水準的提昇。

臺灣大學電子所獲選論文實現了一個具有頻寬校正之數位Bang-Bang鎖相迴路,此電路可以不受環境、製程變異影響。所提出的的頻寬校正電路使用數位加法器、減法器以及比較器去取代佔面積的數位除法器,達到小面積的目標。

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李致毅教授團隊今年成功開發出適用於測速/測距/倒車多應用之24/26GHz雷達模組。並且利用溫度補償、注入鎖定等技巧實現更穩定的系統。

林宗賢教授團隊作品提出了以下概念,來降低功耗並同時達到高解析度、寬頻的需求。

  1. 在高階數的CTDSM中,此作品有效地重複使用積分器電流及硬體,在不影響到目標規格下,降低系統功耗以及電路複雜度。
  2. 將迴路延遲補償路徑融入積分器中,將此路徑的硬體及功率消耗最小化。
  3. 將時域概念融入量化器中,有效將低量化器的設計複雜度。
  4. 提出一個具有random skipping功能的DWA(Data weighted averaging),解決回授路徑的線性度問題

呂良鴻教授團隊提出了一個嶄新的射頻前端電路設計技巧,射頻前端電路主要使用於具有無線通訊功能的用品內,如手機,無線基地臺等等,而這次提出的技巧成功的將射頻前端電路內的三種關鍵元件(低雜訊放大器、功率放大器、收發開關)整合於單晶片中,大大降低了製作成本以及設計難度。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