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森林環資系構樹原鄉理論榮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更新日期:104年10月15日

圖1:種植於智利復活節島火山口 Rano Kau 內的構樹。 (鍾國芳攝影)圖2:PNAS 文章作者合影,鍾國芳(右1)、劉筱蕾(後排右一)、Dr. Daniela。圖3:多數分布在太平洋島嶼的構樹都攜帶臺灣南部構樹特有的基因單型cp-17,證實太平洋構樹起源於臺灣。

種植於智利復活節島火山口 Rano Kau 內的構樹。 (鍾國芳攝影)

PNAS 文章作者合影,鍾國芳(右1)、劉筱蕾(後排右一)、Dr. Daniela。

多數分布在太平洋島嶼的構樹都攜帶臺灣南部構樹特有的基因單型cp-17,證實太平洋構樹起源於臺灣。

臺大森林系鍾國芳副教授研究《A holistic picture of Austronesian migrations revealed by phylogeography of Pacific paper mulberry》榮登PNAS期刊,內容利用民俗植物(構樹)的葉綠體基因單型 (haplotype)多型性,證實臺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支持「出臺灣說」理論,並對於過去南島語系祖先如何跨海移動提供有力的證明。

十八世紀西方船隊首次在浩瀚的太平洋島嶼上接觸到南島語族時,無不驚訝於其優異的航海能力與精緻的農業,而困惑著人類學者的,是這群分布橫跨印度洋、太平洋,人口將近四億,使用1,200種語言的民族來自何方?他們的祖先是如何橫渡大海、拓殖遠大洋洲的島嶼?近年來考古學、語言學及人類遺傳學等研究傾向支持臺灣為南島原鄉的「出臺灣說」,然而研究隨南島語族遷徙傳入大洋洲的「共生物種 (commensal species)」的地理起源—如雞、豬、狗等眷養動物及麵包樹、芋頭、香蕉等糧食作物—仍未能提供「出臺灣說」的有力證據。

臺灣俗稱鹿仔樹的構樹是東亞及中南半島常見的植物,構樹的強韌內皮自古即用於造紙,而在近代文明傳入大洋洲島嶼前,南島語族在太平洋遍植構樹以取其樹皮經拍打搥氈製成「樹皮布」。雖然樹皮布的實用價值已被紡織布取代,但樹皮布在許多南島慶典儀式中仍有重要象徵意義,為最具代表性的南島物質文化。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鍾國芳副教授團隊與智利Dr. Seelenfreund團隊合作,分析了臺灣、中國、中南半島、日本、菲律賓、印尼蘇拉威西、新幾內亞及大洋洲島嶼合計超過600個構樹樣本,發現在蘇拉威西、新幾內亞及遠大洋洲等島嶼上南島語族以根部萌櫱無性繁殖的構樹都帶有與南臺灣構樹相同的葉綠體基因單型 (haplotype),證實臺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此外,根據北臺灣構樹的遺傳多樣性、地質孢粉、以及樹皮布製作工具「石拍打棒」的出土年代,研究團隊推論臺灣北部的構樹極有可能是最早隨南島語族「出南中國」由福建帶入臺灣。

本研究是第一個以民族植物學的角度佐證南島語族「出臺灣說」,藉由最常見的本土樹種見證了臺灣在南島研究上的重要性。本研究承教育部世界南島學術研究計畫辦公室及國科會支助,成果於本週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由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博士候選人張至善先生及森林系碩士劉筱蕾小姐並列第一作者,鍾國芳副教授為通訊作者。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