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一屆臺大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

更新日期:104年10月15日

圖1:今年9月24日於本校舉行了「第一屆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發獎狀及獎學金每名10萬元。(圖左為楊校長,右為似鳥昭雄先生)圖2:2015年為紀念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成立10週年,希望能將此深具教育意義的社會公益活動,拓展至全世界。

今年9月24日於本校舉行了「第一屆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發獎狀及獎學金每名10萬元。(圖左為楊校長,右為似鳥昭雄先生)

2015年為紀念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成立10週年,希望能將此深具教育意義的社會公益活動,拓展至全世界。

為了回饋社會、培植臺灣國內日本研究的優秀青年人才,並維持臺日永續交流關係,「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會長似鳥昭雄先生(身兼日本知名家居企業—NITORI控股公司(臺灣「宜得利家居」)董事長)專程於2014年11月越洋來臺,捐贈新臺幣1500萬元設立了「臺大似鳥國際獎學金」,推動第一期五年日本研究學術培育計畫。似鳥會長為協助本校發展日本研究,同時捐贈新臺幣300萬元給文學院日本研究中心,作為2015年度的發展基金。

第一屆似鳥國際獎學金獲獎者,由本校日本研究中心組織評選委員會,經過資料審查、複審、面試三階段嚴格評選下甄選出。獲獎學生來自日文系、人類系、臺文所、歷史系、法律系、科法所、政治系、國企系等系所,共計24名。並於今年9月24日在本校舉行了「第一屆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發獎狀及獎學金每名10萬元。典禮上,楊泮池校長特別致詞感謝似鳥會長與該基金會提供臺大史上最豐厚的學生獎學金,並勉勵獲獎者好好運用10萬元的獎金於精進研究。臺灣宜得利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川口恆良先生也親臨會場頒獎祝賀,鼓勵大家善用此筆獎金,期待未來能更上一層樓,有更傑出的研究成果,並期許獲獎同學將來成為日臺兩國交流的橋梁,活躍於國際舞臺。頒獎典禮最後,來自法律系、日文系、政治系、歷史系博、碩士班等四位獲獎同學也上臺發表得獎感言,除了表達感激之意,也表示將會善用獎金於研究資料的收集與田野調查,將來對臺灣的日本研究、日臺學術交流等有所貢獻。

該獎學金原預計每年錄取30名學生,但經嚴格評選結果,決定本年度只頒發給24名優秀的學士、碩博士班學子,明年則增額為36名,希望有志於日本研究的臺大優秀學生好好努力,明年積極申請爭取似鳥國際獎學金。

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簡介

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是由「NITORI控股公司」董事長似鳥昭雄先生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精神,於2005年3月捐贈個人資產所成立,2009年10月1日正式登記成為公益財團法人。初期主要提供獎學金給赴日求學之東南亞留學生,至今已資助了37個地區、累計813位的獎學生,獎學金合計達7億3,393萬日幣(2013年為止)。2015年為紀念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成立10週年,乃將獎助對象擴大至臺灣、中國、越南及美國等國家,希望能將此深具教育意義的社會公益活動,拓展至全世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