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與醫療的碰撞與連結:2015臺灣醫學公衛學生聯合工作坊激發火花

更新日期:104年10月15日

圖1:第二屆「2015臺灣醫學公衛學生聯合工作坊」於8月4日至6日圓滿結束。圖2:課程之後的小組討論時間,圖中可見學員互動相當熱絡。本次活動的每個小組至少包含三個以上不同科系的學員,因此在課後討論時會聽到相當多元的聲音。透過工作人員適度引導,直接的分享與討論,讓學員可以加深對該議題的瞭解,並透過思考而成長,而有更全面的想法。圖3:三方會議是活動最後的高潮,全體學員分別代表政府、產業界、學術界對特定議題發表看法。學員對時事議題有相當了解之後,能從不同領域為全體民眾謀取最大福祉,並與其他界代表溝通,找到各自的責任與定位,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圖4:白天主要以課程、討論為主,晚上則設計較多輕鬆的活動。本次工作坊不僅要豐富學員們的知識,更要促進不同學校、不同科系間的學生交流,在活動的過程中熟悉彼此。期望在活動之後還能保持友好關係、定期連絡,面對問題更能接受不同領域的聲音,甚至對於時事議題有更多的討論。

第二屆「2015臺灣醫學公衛學生聯合工作坊」於8月4日至6日圓滿結束。

課程之後的小組討論時間,圖中可見學員互動相當熱絡。本次活動的每個小組至少包含三個以上不同科系的學員,因此在課後討論時會聽到相當多元的聲音。透過工作人員適度引導,直接的分享與討論,讓學員可以加深對該議題的瞭解,並透過思考而成長,而有更全面的想法。

三方會議是活動最後的高潮,全體學員分別代表政府、產業界、學術界對特定議題發表看法。學員對時事議題有相當了解之後,能從不同領域為全體民眾謀取最大福祉,並與其他界代表溝通,找到各自的責任與定位,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

白天主要以課程、討論為主,晚上則設計較多輕鬆的活動。本次工作坊不僅要豐富學員們的知識,更要促進不同學校、不同科系間的學生交流,在活動的過程中熟悉彼此。期望在活動之後還能保持友好關係、定期連絡,面對問題更能接受不同領域的聲音,甚至對於時事議題有更多的討論。

由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主辦的第二屆「2015臺灣醫學公衛學生聯合工作坊」已於8月4日至6日圓滿結束。結合臺大公衛學院、北醫公衛、輔大醫學、長庚醫管、陽明醫學等系44位工作人員的熱情,經歷八個月跨校、跨系、跨年級的籌備,招募來自全臺醫學與公衛相關系所的學員,包含醫學、公衛、醫管、中醫、藥學、護理、牙醫、醫檢、語言治療、醫學工程等57名不同背景的學生,透過為期三天兩夜,以研討會為主,營隊活動為輔的活動,希望能增加跨領域對談與交流的機會,並且聽到青年學員對於時事議題的看法,進而建立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不同領域間的友好關係並合作與成長,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本次工作坊的主題延續去年「全民健保」,並且加入「國際衛生」與「醫病關係」共三大熱門議題,邀請到李玉春、沈茂庭、吳肖琪、鄭丞傑、楊志良、郭旭崧、方啟泰、邱亞文、曾淑瑜、吳文正、張志華、許翠華等官員、專家、學者,透過不同觀點切入課程,帶領學員對該子主題有更深入的認識。之後再經由小組討論,對當前重大時事議題進行理性的溝通與討論,提出不同面向的回答與解決問題的方案。在討論過程中學員可以了解不同學系對於不同議題的切入點相當不同,期盼學員可以跳脫出自己的框架,了解並吸收不同領域的觀點。

除了白天豐富精彩的課程及討論,活動組在晚上安排了輕鬆愉快的行程,讓學員可以活絡筋骨,在放鬆的狀態下多多認識其他學員。第一天晚上是跑跑男,各小隊經歷不同的遊戲關卡,互相合作賺取最高積分,並且快速熟悉彼此、建立團隊默契。第二天則是晚會,透過小遊戲及交際舞認識不同小隊的學員,甚至交換三方會議中的重要情報。而三方會議就是工作坊最後一個活動,也是將三天所學應用到極致的高潮,學員分別代表「政府」、「產業界」、「學術界」,針對時事議題提出以不同身份出發的想法,三個派別不僅要捍衛自己的理想、找出其他人的缺點與不足,更要為了全體社會謀取最大福祉,最終得到各方認可的協議及衛生、醫療政策,為將來的社會鋪下穩固的基石。

最後感謝台灣公共衛生學會、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生學生會。因為各位的熱情相挺,本屆工作坊才得以順利完成。也感謝辛苦開辦第一屆工作坊的所有幹部,因此創舉,為公衛及醫學生建立了一個難得的溝通平臺,並且在活動之後彼此熟悉、了解,而帶來更多的思考與討論。衷心期盼,2016可以再次見到全臺公衛與醫學學生齊聚一堂,剖析與反思臺灣醫療及公衛的過去與現在,共同譜出健康與美好的未來。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