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工管系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代表臺灣
睽違七年再度入圍「遊戲界奧斯卡獎」IndieCade

更新日期:104年10月22日

圖1:工管系四年級學生陳泰瑋(圖中黃T恤者)於去年底成立「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在今年在號稱「遊戲界奧斯卡獎」的IndieCade當中,成為東亞唯一入圍決賽的團隊,也是臺灣睽違七年後的再度入選。圖2:「昨日的艾莉若」領先採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簡稱AR)」的技術,並自然的融入到遊戲當中。

工管系四年級學生陳泰瑋(圖中黃T恤者)於去年底成立「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在今年在號稱「遊戲界奧斯卡獎」的IndieCade當中,成為東亞唯一入圍決賽的團隊,也是臺灣睽違七年後的再度入選。

「昨日的艾莉若」領先採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簡稱AR)」的技術,並自然的融入到遊戲當中。

工管系四年級學生陳泰瑋於去年底成立「接力棒遊戲創意工作室」,旗下開發的作品「Eleanor of Ayer 昨日的艾莉若」,今年在號稱「遊戲界奧斯卡獎」的IndieCade當中,從12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東亞唯一入圍決賽的團隊,也是臺灣睽違七年後的再度入選。這群成立僅一年的年輕團隊,為自己爭取到了36件入圍作品的其中一席,將站上世界遊戲的舞台,與其他國際遊戲大廠的入圍者一爭長短。

◎Indiecade是什麼呢?
IndieCade為美國唯一為獨立遊戲舉辦的競賽與展覽活動,被譽為「遊戲界的奧斯卡金像獎」,許多媒體也將其比喻為「遊戲界的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值得一提的是,同樣入圍的還有知名遊戲決勝時刻Call of Duty、德軍總部Wolfenstein的設計師Joel McDonald與沉默之丘的設計師Sam Barlow。

這個獎項的主辦評審與參賽者也不乏知名遊戲開發者,如電影侏羅紀公園動畫的知名團隊BlueSky的Seamus Blackley,以及DreamWorks團隊(即是開發Microsoft微軟公司「XBOX之原型遊戲機」的團隊)。此外,Intel、Facebook、PlayStation、Unreal Engine等指標性公司,都是IndieCade活動及獎項的幕後支持者。

IndieCade在10/22~10/25於加州Culver City舉行慶祝活動與年度頒獎典禮。今年主辦單位公佈13個獎項,所有入圍者將角逐這些獎項。根據活動官網(www.indiecade.com)資料顯示,知名錄像藝術家Bill Viola(曾經拿下艾美獎互動電視提名與《Time》雜誌最佳網站獎)、10大遊戲界女性遊戲設計師,目前任職於EA的Tracy Fullerton都曾是IndieCade得主。

◎接力棒的緣起
「如果生活就像遊戲一樣,充滿歡樂,該有多好?」泰瑋懷著熱情,召集各方人馬,決定製作讓人身歷其境的實境遊戲。遊戲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創造感動。」也因此,對泰瑋懷來說,接力棒成立的宗旨就是「重燃人們對世界的好奇心」,並致力於打造虛實結合的混合實境遊戲。這個工作室從2014年9月成立,並於今年的四月登記成立公司。泰瑋懷表示,登記成公司之後,雖然要煩惱營收,但可以做的事情也變多了。跟其他公司合作了幾個案子之後,接力棒決定要推出自己專屬的遊戲,也就是「昨日的艾莉若」。

◎虛擬與實境間的技術整合
「昨日的艾莉若」之所以獲得評審的青睞,是因為他們領先採用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簡稱AR)」的技術,並自然的融入到遊戲當中。什麼是擴增實境?擴增實境是一種把虛擬化技術加到使用者感官知覺上再來觀察世界的方式。例如你用肉眼看到牆上掛著一幅普通的靜物素描,但利用這個技術(通常是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去再度觀察或拍照)可以看到這個素描變成了某個提示,可能會浮出某個電話號碼,某段文字,甚至是某段影片。利用這樣的技術,見山不是山,見水也不是水。想必可以讓玩家用更新鮮的觀點去觀察世界!

◎未來,交棒給什麼?
擴增實境的技術目前已成為各大科技廠商發展的重點技術,如微軟的Hololens。而在這一波科技與遊戲結合的浪潮之下,「接力棒」會以創意,精緻,客製化的擴增實境遊戲站穩自己的腳步,並一步步邁向世界舞台,看到更廣大的宇宙。

◎IndieCade官網「昨日的艾莉若」專頁:http://www.indiecade.com/games/selected/eleanor-of-ayer
接力棒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gellybomb
IndieCade官網:http://www.indiecade.com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