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等九校榮獲歐盟十五項莫內獎項 亞太第一全球第四

更新日期:104年10月30日

圖1:歐洲聯盟日前正式公布2015年度全球莫內計畫得獎名單,其中臺大單獨獲得五個獎項。

歐洲聯盟日前正式公布2015年度全球莫內計畫得獎名單,其中臺大單獨獲得五個獎項。

歐洲聯盟日前正式公布2015年度全球莫內計畫得獎名單,在全球三千多個大學丶高等研究學院激烈競爭中,臺大等九所臺灣的大學脫穎而出,共榮獲十五個獎項,全球排名第四,更在亞太地區拔得頭籌,超越地區第二名丶獲得五個獎項的中國大陸。其中,臺大單獨獲得五個獎項,更是難得。其它八所獲獎的大學分別是:政治大學丶輔仁大學丶淡江大學丶中山大學丶東華大學丶臺北大學丶東海大學和高雄大學。

莫內計畫以支援全球各大學院校發展歐洲暨歐盟教學研究和交流合作為目標,並以歐洲統合之父莫內(Jean Monnet)命名,希望在全球重要學府建立相關獎座丶教研中心丶國際合作等機制,開放全球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申請競逐,然後逐一評比排序。臺灣各大學在過去十年僅零星的獲獎,甚至經年掛零。但本年度歐盟公布申請辦法後,以臺大為首臺灣歐盟中心七所大學即開始研擬策略丶協調合作丶積極準備,並與歐盟駐臺代表處保持密切聯繫,同時鼓勵其它大學院校一起申請。在各校的通力合作下,不僅臺大獲頒成立全球認證的莫內卓越中心(Jean Monnet Centre of Excellence)等五個獎項,東華大學朱景鵬教授和淡江大學陳麗娟教授也獲歐盟頒授莫內獎座(Jean Monnet Chair),是繼臺大蘇宏達教授後再次獲此殊榮的國內學者。臺大等校的優異表現,甚至引發亞太各國大學的好奇,紛紛來信祝賀並探詢成功之道。亞太歐盟研究協會(EUSA AP)秘書長丶紐西蘭Canterbury大學講座教授Martin Holland即表示,「今年全球僅44個國家大學院校獲頒258個獎項,而臺灣即獨攬其十五項,實是一項驚人的成就!」

對此,籌劃臺大莫內計畫申請案的臺灣歐盟中主任丶臺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表示,「這是對臺大和臺灣歐盟中心過去七年表現的肯定,而臺大等七校校長的全力支持,歐盟駐臺代表處及時提供必要資訊,也是能獲此成就的關鍵。希望由此激起臺灣更多的大學丶各領域的學者積極與歐盟等國際組織接軌,引領臺灣高等教育大步邁向國際化。」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