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簡報課學生協助NGO 製作 PPT 動畫做公益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1日

圖1:被全球DFC 創辦人、印度河濱學校的吉蘭‧瑟西校長分享之臺大同學作品。圖2:「為臺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對臺大簡報課同學宣講為偏鄉教育努力的理念。圖3:臺大簡報課同學全神貫注了解NGO理念。

被全球DFC 創辦人、印度河濱學校的吉蘭‧瑟西校長分享之臺大同學作品。

「為臺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對臺大簡報課同學宣講為偏鄉教育努力的理念。

臺大簡報課同學全神貫注了解NGO理念。

臺大基本能力課程「簡報製作與表達」,今年的修課學生利用自己的 PowerPoint 技巧,為臺灣教育相關的 NGO 製作許多動人有趣的動畫在網路上散播。臺大同學們的作品在網路上得到許多好評,許多人驚豔於 PPT 可以做出這些專業的動畫。透過這些影片,也有許多網友因而了解偏鄉教育師資缺乏的問題,還有翻轉教育與 DFC 等教育理念。

臺大簡報課修課同學成功地用自己的技能,幫助這些資源不足的 NGO 宣揚他們的理念。其中劉祐瑄、楊尚蓉、蕭季威同學的作品,甚至被全球DFC 創辦人、印度河濱學校的吉蘭‧瑟西校長在自己的臉書上分享,真正做到用 PPT 改變世界。 每年臺大簡報課到這個時候,有一項特別的作業要同學用 PowerPoint 完成一部動畫,目的是讓同學充分運用簡報製作的技巧,以及挑戰簡報製作的自我極限。年年都有神作問世:2011 灌籃高手、2012 數碼寶貝、2013 進擊的巨人、2014 冰雪奇緣、棋靈王等。每年在網路上都引起許多網友的驚嘆,在 YouTube 上吸引數萬人點閱。也讓許多修課同學 PPT 技術大幅提升。

今年臺大簡報課為了讓學生們的創作能量對社會能更有意義,授課教師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與助教團隊,首度與NGO合作,讓這份動畫作業加入了為 NGO 發聲的重要目的。本屆邀請到了三個教育相關的 NGO 組織分別為:透過雲端平臺提供免費的「均等、一流」教育的均一教育平臺(誠致教育基金會)、致力於為偏鄉學校提供教育師資的為臺灣而教協會 (Teach For Taiwan, TFT),以及透過設計思考的融入,培養孩子解決問題能力的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 ( Design for change, DFC )。

在三周的時間裡,NGO 的夥伴們透過對同學宣講組織理念及不斷地溝通,點出目前組織所需要的宣傳協助,並提供同學們各項關鍵數據,以加深對於現況的了解。許多修課同學也因此發現臺灣教育的許多問題,而對此份作業充滿使命感。不少人在這三週都熬夜爆肝,完成一支又一支令人驚豔的有趣動畫。

「為臺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在與臺大簡報課的同學合作的過程中,深受感動,看見同學們用心收集資料,並思考臺灣教育的議題,反芻出最後令人驚艷的作品,更深刻感受到這門課的用心。她認為:「簡報本身不是唯一重點,更重要的是利用這有力的工具,把自己的能力真的轉換為讓臺灣更好的推力,這本身也是Teach For Taiwan的精神之一。」另外DFC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創辦人、十大傑出青年得主許芯瑋對於這次的合作經驗非常驚艷,她表示DFC 全體夥伴對於這群同學的熱血和成果都佩服到不行,在播放影片時,大家都驚嘆、好奇這是如何用簡報做到的!認為原來一堂用心經營的課,老師希望學生學習到的技能,會是這麼「不靠天意,靠設計」均一教育平臺執行長呂冠瑋也表示:「慈善不僅是捐錢,更多的時候是用心了解需求、用創意滿足需求。臺大簡報課的師生給了我們最好的例子!」

熱情贊助課程經費的臺灣微軟公司行銷暨營運總經理康容讚揚:「 很高興看到同學們的潛力無限,做出這麼精彩的PowerPoint作品來推廣公益,無遠弗屆地成就更多美好的事。」

十一月初同學們的所製作的動畫影片開始在社群網路中散佈。葉丙成老師也在個人臉書上發起了每人連續8天,每天分享3片的行動,期待透過網路上的分享達到擴大宣傳的效果,使得這些在教育現場奮鬥的組織,能夠受到更多矚目,讓更多人參與其中。影片網址:https://goo.gl/Lx6NpS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