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人文藝術類
「臺灣大河小說開創者」、「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傑出校友鍾肇政致詞時感動落淚頻頻擦拭。

傑出校友鍾肇政致詞時感動落淚頻頻擦拭。

鍾肇政先生於1948年就讀於臺灣大學中文系。代表作品《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高山組曲》《八角塔下》《魯冰花》《怒濤》等。作品中富於理想主義、臺灣文史地理特色,不但對當代文學創作有深遠的影響,也是臺灣第一位完成大河小說的作家。

鍾肇政先生被譽為戰後臺灣文學的領導者,創辦《文友通訊》、主編過《臺灣文藝》與《民眾日報》,並編輯《本省籍作家作品選集》、《臺灣省青年文學叢書》與《臺灣作家全集》。推廣文藝欣賞之風氣,鼓勵愛好文學人士創作不遺餘力。

鍾先生除了長年筆耕不輟之外,更積極參與行政事務。曾擔任臺灣筆會會長、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客家電臺董事長,被譽為客家民主運動的導師。曾受聘為總統府資政,並獲頒二等景星勳章、二等卿雲勳章、國家文藝獎、臺美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總統文化獎等獎項。

鍾肇政先生將文學創作視做生命的實踐,畢生推廣文藝,積極參與客家公共事務。其宏偉的思維、氣度,實為臺灣當代文學的代表人物。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