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人文藝術類
「傷痕文學始祖」陳若曦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陳若曦女士一生禀持著知識分子良知良能行事,成為人文藝術類的典範。

陳若曦女士一生禀持著知識分子良知良能行事,成為人文藝術類的典範。

陳秀美女士,筆名陳若曦,1961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外文系。1962年赴美國何立克學院進修,之後轉入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寫作系研讀並取得碩士學位。

陳女士在學生時代即展現了文學創作才華與推廣的熱情,與同儕白先勇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當時被譽為『難得的新秀小說家』。

1973年,陳女士完成代表著作《尹縣長》,以深邃的思想與精巧的文字表達,描寫文革運動的荒謬性,被譽為中國最早的傷痕文學,曾獲《亞洲周刊》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學者作家聯合評選為「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1995年陳女士返臺定居後,持續以行動關心社會議題。作品堅持寫實主義路線、充滿現實政治色彩和感時憂民的情懷。曾獲得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及聯合報特別小說獎、吳三連文藝獎、吳濁流文學獎等。

陳若曦女士一生禀持著知識分子良知良能行事,嚮往自由與理想,永遠關懷社會,深愛自己生長的土地,表現出堅持理想、無怨無悔、恒久不變的精神,使其成為人文藝術類的典範。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