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學術類
材料科學界的權威 劉錦川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劉錦川院士帶給材料科學領域長遠的貢獻,推崇為材料科學界的權威,實至名歸。

劉錦川院士帶給材料科學領域長遠的貢獻,推崇為材料科學界的權威,實至名歸。

劉錦川院士於1960年畢業於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隨後赴美國深造,先後於1964年、1967年獲得美國布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碩士、博士學位。隨後擔任美國田納西州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院資深研究員、金屬材料部主任、和研究院資深院士,現任臺灣大學材料系特聘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學大學杰出教授。2004年當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2005年當選中國國家工程學院外籍院士,2014當選年中央研究院院士。

劉院士為國際著名材料科學家,在於揭示金屬間化合物的脆性本質,貴金屬合金的晶間斷裂、大塊金屬玻璃的玻璃形成能力理論以及新型納米鋼的组識和性能,提出精湛的研究成果。獲頒多項國際獎章肯定,包括:冶金材料期刊金質獎章、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獎—美國總統獎、布朗大學工學院傑出校友和金質獎章、國際貴金屬學會的首屆亨利-阿爾博特獎、榮獲美國金屬學會院士會員,並四次獲得工業雜誌選出的IR100發明競賽獎。

劉錦川院士孜孜不倦的研究態度,帶給材料科學領域長遠的貢獻,推崇為材料科學界的權威,實至名歸。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