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臺灣大學傑出校友工商類
高科技產業研發楷模 王文漢

更新日期:104年11月19日

圖1:王文漢副總裁肩負全球資通科技之研發重任,建立跨產業、政府、學術之生態系,持續推動科技研發,實為華人於高科技產業之研發楷模。

王文漢副總裁肩負全球資通科技之研發重任,建立跨產業、政府、學術之生態系,持續推動科技研發,實為華人於高科技產業之研發楷模。

王文漢博士,1981年畢業於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隨後分別於1985、1989年獲得荷蘭進修電機工程碩士與美國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並以其經典學術論文著作,榮獲ACM SIGMETRICS (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 (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 歷年最佳論文獎、最具影響力論文獎的殊榮。

王博士於1991年加入英特爾公司,從事Intel Pentium Pro平臺架構設計及分析工作。為該公司Intel Xeon處理器產品線開發,帶來關鍵性的貢獻。使得全球最先進的技術普及化。憑藉其卓越的技術研發、管理與溝通能力,於2013年升任英特爾企業副總裁暨英特爾實驗室執行總監,成為全球華人於高科技產業之典範。

擁有傲視全球科技界的成就,王博士仍不忘飲水思源往下扎根,除了推動與世界頂尖大學之研究合作,並極力協助臺灣產業與人才培育。2009年與陳良基副校長攜手合作,成功讓臺灣大學成為全球十二個英特爾頂尖大學研究中心的一員。

王文漢副總裁肩負全球資通科技之研發重任,建立跨產業、政府、學術之生態系,持續推動科技研發,實為華人於高科技產業之研發楷模。

王文漢博士致詞

校長,各位教授,各位貴賓,各位同學,

今天有機會回母校參加校慶,感到十分高興。首先我要代表在座的傑出校友感謝老師們的提名,遴選委員會的肯定。傑出校友獎是很重的獎,是莫大的榮譽。謝謝你們。

今天站在台上我有兩個感覺:1)我非常的幸運。2)我心中充滿了感激。

我的好運氣是從考大學時開始的。我有一個毛病,不管什麼考試我總是平均考個八十分左右。還好我那一年的聯考題目特別奇怪,平均每科七十多分就可以上臺大電機。進了臺大後我的運氣就更好了。人家說"三人行必有我師", 我卻幸運地發現,在這杜鵑花城裏 "一人行就有我師"。一下子我的老師就是別人的三倍!到了工業界八十分是不及格的。我總是很幸運地碰到好同事好朋友慷慨的幫我加上另外二十分,讓我能夠一次次順利地完成任務,可以在計算機及半導體產業有點小小的貢獻。

做為一個幸運的人我的心裏充滿了感激。首先我要感謝我父母與家人為我的栽培與犧牲。我也要謝謝我的同學,同事,和朋友數十年來對我的啓發與幫助。最後我更要感謝臺大提供這麼好的環境,讓我度過一生中最充實最精彩的時光。

過去五、六年我有很多機會與包括臺大在內的世界有名大學近距離的交流。我深深覺得臺大的確是一座世界一流的學府。如果臺大是一隻棒球隊,我想打擊力應該很接近百分之一百。未來幾年不妨定更高的目標,大膽的走向國際,挑世界最強的球來揮棒,團結合作,打出又高又遠、必定得分的全壘打!

也希望同學們珍惜在臺大的寶貴時光,完全充足正面的能量,培養實力丶體力、毅力、定力、及領袖媚力,迎接美好的未來。祝大家能量充足,信心滿滿,萬事皆可能!

謝謝臺大, 謝謝大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