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哈佛大學舉辦生物分子設計競賽 臺大勇奪金牌
同時榮獲最佳演說與第五屆分子機器人研究年度大獎

更新日期:104年11月27日

圖1:照片左起:生科系蔡宗穎同學、電機系王崇勳同學、吳元魁同學、生科系劉洋志同學、葉語芯同學、郭黛筠同學及蔡幸君同學。圖2:來自世界各國近40支大學隊伍參加在哈佛大學的競賽。

照片左起:生科系蔡宗穎同學、電機系王崇勳同學、吳元魁同學、生科系劉洋志同學、葉語芯同學、郭黛筠同學及蔡幸君同學。

來自世界各國近40支大學隊伍參加在哈佛大學的競賽。

2015 年在哈佛大學舉辦之生物分子設計競賽(Biomolecular Design Competition, BIOMOD) ,臺大代表隊奪得「金牌」,並且獲得「最佳演說」與「第五屆分子機器人研究年度大獎」。

BIOMOD 臺大代表隊成員來自於臺大生科系、臺大電機系與臺大生技系的跨領域學生。在指導老師生技系陳彥榮老師與應力所江宏仁老師所開設的「生化專案設計與實務」的課程下完成研究主題發想與作品實作,今年以「奈米針筒獵殺抗藥性細菌」為研究主題獲獎。在這個研究當中,學生團隊以 DNA 摺紙技術 (DNA origami) 創造出奈米針筒結構,可以依據特定菌種,注射自殺基因誘使菌體走向凋亡。這個類似人工噬菌體的仿生奈米機器,搭配不同的菌種辨識序列適體(Aptamer ) ,可達到特定菌種的「專一性注射」的能力。雖然是學生作品,但是對於病原與具備抗藥性之超級細菌之基因藥物釋放展開了新的可能。

本次代表隊成員從組隊成軍到比賽,花了十個多月的時間才將作品完成,並且在菌體實驗上證實具備功效。課程助教生技系王德瑋認為,在課程中,不同領域的學生如何溝通想法、落實自己的研究發想是研究主題成功的關鍵。來自生科與電資領域的學生團隊在實驗設計、網頁wiki 的建構與作品呈現上,也在互相激盪交流下,產生了新的火花。授課老師陳彥榮也認為,生物科技在將來也一定是靠著跨領域的合作,才能夠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與新穎創意,也鼓勵學生以「專案實作」的方式,以「做中學」的學習方式,找到學習的樂趣,回到一般的課程後,學習也會更有感覺。

成員生科系郭黛筠說:「最初天馬行空的想法,一步步地實踐,最終到美國發表並和各國學生交流,更開拓了自己的國際視野」生技系劉洋志也表示:「在國際場合發表,我除了學到不少簡報技巧和開拓國際視野,更讓我學到如何把想法表達的有趣,並且容易理解。」電機系吳元魁說:「能到哈佛比賽,不只增廣見聞,還能跟不同國家的優秀同學做交流,讓我覺得這個過程很值得」。雖然是一個比賽,但是集合跨領域的學生成員,展現創意的發想並且用自己雙手在實驗室內做出作品、最後透過國際場合發表的過程是這次參與學生的最大收獲。研究介紹動畫影片 https://youtu.be/t9zTECHIxsI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