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綠色化工 再造巔峰」臺大化工系慶祝改制七十週年

更新日期:104年11月27日

圖1:晚宴活動校友會陳顯彰理事長勉勵所有校友,期盼臺大化工校友與國內化工產業緊密攜手合作,
                      打造新世代的綠色化工科技,為臺灣的經濟再造巔峰。

晚宴活動校友會陳顯彰理事長勉勵所有校友,期盼臺大化工校友與國內化工產業緊密攜手合作, 打造新世代的綠色化工科技,為臺灣的經濟再造巔峰。

化學工程系於臺大校慶前夕的今一天,假臺大蒲葵道與舊體育館舉辦系列活動,慶祝改制七十週年,並頒發第三屆傑出校友獎。臺大化工系的前身是臺北帝國大學工學部應用化學科,創設於1941年,後於1945年改制並更名為化學工程學系。改制迄今已有七十年,畢業校友已達近九千人,工作領域非常廣,在各行各業中都有傑出的表現,對社會有卓越的貢獻。今年獲選的四位傑出校友,包括長春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美國俄亥俄州大學化材系教授何文壽教授,建大工業董事長楊銀明,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及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廖俊智教授。其中何文壽與廖俊智校友,也都同時是美國國家工程科學院以及臺灣中央研院的院士。臺大化工系的各方面表現受到國內外高度肯定,近五年來在全球化工系的排名都在前50名,今年更攀升到第35名,顯示該系已具有相當高的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

慶祝活動包括臺大蒲葵道的園遊會、徵才博覽會、研究成果展示、學生才藝表演、專題演講、校園導覽以及在舊體育館設席的晚宴等系列精彩節目。有來自經濟部工業局、四維集團精密材料、聚和國際、長春人造樹脂、長春石化、大連化工、李長榮化工、明基材料、勝一化工、義芳化學、新鼎系統、台康生技、長興材料、銓達化學……等國內產官界的來賓一同祝賀。另邀請Neogence霓淨思、iGzen愛居人、分享輪、Twelve Cupcakes杯子蛋糕等臺大化工系年輕創業家校友與會,分享其創業的成功經驗。展現化工校友不論在就業與創業上,都表現不凡。

為了能讓化工學子更了解一窺化學工程的奧妙與未來前景,特別邀請兩位校友:東聯化學公司的呂文芳博士及聚和國際公司的郭聰田董事長,針對「臺灣化工產業的升級與發展策略」發表專題演講。呂博士文芳指出他在母系教書時,常鼓勵學生說:化工人萬能,什麼事都能夠做。最後他親自下海示範表演。例如他參與設計開發民營電廠專案,若把渦輪機看做反應器,其實電廠也像一座化學工廠。近年北美開發頁岩氣和東非莫三比克發現大天然氣田,將改變世界能源供應發生巨大變化,也只有化工人也才能懂得如何因應。化工人能將繁瑣的程序拆解為簡單的單元,也能將零散的單元組合成完整的程序,這種訓練旁人沒有的功夫,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可派上用場。郭董事長聰田則以聚和國際公司的經營理念和發展策略為例,強調深耕多元基礎技術,高度整合創意,以滿足人類未來需求為導向,乃是企業永續經營之道;此外,擁有健康、身心均衡的員工和可供員工展現創意、充分發展的友善職場環境,亦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回顧臺灣的化學工業,為這塊土地締造過「臺灣經濟奇蹟」。隨著九十年代的電子工業興起與近年的生物科技起飛,化學工業更扮演著這些新興光電科技與生物科技的重要支撐後盾,發展出高科技產業所需的電子級與醫療級特用化學品與精密材料,由此可以看得出化工領域是多元且與時俱進的。在在顯示也因此化工人所受的訓練具專業與高度彈性,職涯選擇多元,發展與時俱進;正因為在每一個新興產業升起時,化工人永遠都在前端為這些新產業開發前瞻的化學品與材料,因此永遠充滿著新的挑戰,但也豐富了每個化工人的快樂與健康職涯。

本次活動有來自1954畢業的第9屆校友至2015年甫畢業的第70屆畢業生等超過四百位的校友與會,相去一甲子年紀的世代對話,傳承意味濃厚。晚宴活動校友會陳顯彰理事長勉勵所有校友,人生七十才開始,臺大化工系慶祝改制七十週年,正意味著母系新世代的開端,期盼臺大化工校友與國內化工產業緊密攜手合作,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更好的學習與成長環境,以打造新世代的綠色化工科技,為臺灣的經濟再造巔峰。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