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臺大演講

更新日期:104年12月31日

圖1:梶田隆章教授演講大氣微中子研究與微中子震盪。圖2:左起:臺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教授及臺大天文物理系特聘教授熊怡。圖3:活動當天參與者反應熱烈。

梶田隆章教授演講大氣微中子研究與微中子震盪。

左起:臺大物理系教授侯維恕、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梶田隆章教授及臺大天文物理系特聘教授熊怡。

活動當天參與者反應熱烈。

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日籍梶田隆章教授於12月22日蒞臨臺灣大學凝態中心物理新館國際會議廳,針對〈微中子震盪Atmospheric neutrino studies and neutrino oscillation〉議題進行一場通俗演講。

臺大物理系指出,在進入千禧年之前的1998年,梶田隆章教授代表日本超級神岡微中子探測實驗(Super-Kamiokande)報告指出,宇宙射線在大氣中產生的微中子會進行兩種不同「味」,「渺子」與「濤子」間的轉換,顯示微中子具有質量,改變了以往微中子無質量的核心認知,也成為未來研究宇宙的重要依據,因此榮獲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桂冠。

梶田隆章教授現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是日本重力波偵測實驗KAGRA的主持人。早在2015諾貝爾獎公布前兩個月,本校物理系侯維恕教授即在荷蘭海牙舉辦的國際粒子天文物理大會上即邀請梶田所長來台演講。梶田教授雖然隨即榮獲2015年諾貝爾物理獎,全球物理學界各項活動邀約繁忙,但重然諾地依約訪台,蒞臨臺灣大學就其諾貝爾獎得獎主題「微中子震盪」給予一場公開演講,此行亦將訪問中央研究院與清華大學。

臺大物理系表示,相信此行梶田教授訪台與在臺灣大學的公開演講,將激勵引發學生與社會大眾對科學學習興趣,除了更加增強兩國微中子實驗的交流,同時也將商討和臺灣及更多國家共同合作推動微中子望遠鏡陣列NTA;另外,重力波實驗KAGRA的參與也在計畫討論之列。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