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CEPH評鑑最後一哩路:評鑑委員蒞院實地訪查

更新日期:105年12月15日

圖1:CEPH評鑑委員蒞院實地訪查,與公衛學院院級主管合影 (左起):黃耀輝、陳為堅、Dr. Phillip Williams、Dr. Susan Allan、Ms. Kristen Varol、Dr. David Dyjack、楊銘欽、詹長權。(2016年11月16日於公衛大樓大廳)圖2:Susan Allan、Dr. Phillip Williams、Dr. David Dyjack、楊銘欽副院長。圖3:評鑑委員與校級主管會面 (左起): 楊銘欽副院長、程蘊菁副主任、郭鴻基教務長、郭大維副校長、楊泮池校長、Dr. Susan Allan、Ms. Kristen Varol、Dr. Phillip Williams、Dr. David Dyjack、陳為堅院長、張淑英國際長。

CEPH評鑑委員蒞院實地訪查,與公衛學院院級主管合影 (左起):黃耀輝、陳為堅、Dr. Phillip Williams、Dr. Susan Allan、Ms. Kristen Varol、Dr. David Dyjack、楊銘欽、詹長權。(2016年11月16日於公衛大樓大廳)

Susan Allan、Dr. Phillip Williams、Dr. David Dyjack、楊銘欽副院長。

評鑑委員與校級主管會面 (左起): 楊銘欽副院長、程蘊菁副主任、郭鴻基教務長、郭大維副校長、楊泮池校長、Dr. Susan Allan、Ms. Kristen Varol、Dr. Phillip Williams、Dr. David Dyjack、陳為堅院長、張淑英國際長。

經過近十年的規劃與準備,臺大終於在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 (Council on Education for Public Health,CEPH) 認證評鑑的申請上,取得最重要的進展。CEPH董事會特別指派四位評鑑委員,包括Dr. Susan Allan (召集人;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榮譽副教授)、Dr. Phillip Williams (喬治亞大學公衛學院院長)、David Dyjack (美國國家環境衛生協會常務董事)、與Kristen Varol (CEPH代表),於11月16日至18 日,前來公衛學院進行實地訪查。評鑑委員在離去前,先行口頭說明他們對公衛學院在各項標準是否符合的評比結果。正式書面意見將於明年1月中旬寄達公衛學院,公衛學院可提供正式或補充說明。預計明年6月的董事會,將根據此次訪查的結果與公衛學院相關說明,決定認證是否通過。

為了更積極面對公共衛生教育在二十一世紀面臨的新挑戰,公衛學院於2006年起開始籌畫參加CEPH認證評鑑的各項準備工作。2013年時,公衛學院正式向CEPH遞交評鑑申請書並被接受,成為亞洲第一所進入CEPH評鑑程序的公共衛生學院。公衛學院依照CEPH評鑑準則,由各系所推派教師與行政人員,與院級主管組成工作小組,在目標設定、課程規劃、研究發展、社會服務、資源分配等面向上,進行有系統的檢視與調整,並據此撰寫自我評鑑報告書。公衛學院經過CEPH副主任Ms. Mollie Mulvanity兩次 (2013年3月與2014年12月) 實地諮詢訪查,以及與CEPH書面審查委員進行三輪的自我評鑑報告書修正後,於今年獲得CEPH認可,特別指派四位評鑑委員前來公衛學院進行實地訪查。

前來公衛學院進行評鑑的四位評鑑委員,其專業涵括公共衛生的學術與實務領域,包括Dr. Susan Allan (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榮譽副教授)、Dr. Phillip Williams (喬治亞大學公衛學院院長)、David Dyjack (美國國家環境衛生協會常務董事)、Kristen Varol (CEPH代表)。評鑑委員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即為查核公衛學院自我評鑑報告書中的各項陳述,因此在三天的訪視中,安排了密集的行程,與公衛學院教師依照領域或職務進行分組會面,實際檢視公衛學院在教學、研究與服務上的推展與成果,另外也特別安排兩場午餐會議,分別與院內學生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和合作機構代表會談,期待從不同的角度瞭解公衛學院的現況。

此外,在評鑑的第二天,評鑑委員也在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楊銘欽副院長、程蘊菁老師等人的陪同下前往校總區,與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副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張淑英國際長會面,除了簡要了解臺灣高等教育環境、臺大發展情形,也從校方的角度了解公衛學院在校內與社會上的定位,以及與其他學院的連結與合作等。

會後,楊校長特別聯絡臺大校史館內的人類學博物館,請他們派人以英語為評鑑委員做簡短導覧。郭教務長則是親自帶領團隊前往人類學博物館,一行人在館方解說人員的生動導覧下,對於館內臺灣原住民相關文物留下深刻的印象。

評鑑最後一天,評鑑委員特別在離校前,為院內師生舉辦簡單的評鑑回顧。大體上,評鑑委員對於公衛學院在準備評鑑的過程,以及研究與服務的成果,表示相當的肯定,也對公衛學院通過認證表達樂觀。唯在課程規劃上,尚有再調整與精進的空間,為公衛學院接下來待努力的方向。CEPH將於2017年1月16日發出正式的評鑑委員意見,公衛學院將有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對評鑑委員的意見做制度修正與書面回覆。

最後CEPH將於2017年6月的董事會當中,根據此次訪查與回覆的結果決定公衛學院是否通過認證。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