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學院跨領域交流會:從大數據 食安到醫療品質

更新日期:105年12月23日

圖1:第10次「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5年11月25日下午5時30分假公衛大樓201教室舉行,當天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及其他校級主管等共八十餘位同仁與會。

第10次「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5年11月25日下午5時30分假公衛大樓201教室舉行,當天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及其他校級主管等共八十餘位同仁與會。

由公衛學院主辦之第10次「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5年11月25日(星期五)下午5時30分假公衛大樓201教室舉行。這是本校為促進各研究領域間之交流、及加強各學院教師間之互動,而持續推動之系列活動。

公衛學院位於城中校區,面向徐州路。西隔林森南路口,對角即達醫學院排球場、宿舍區;東隔紹興南街與舊社科院址相望;北側則是藥學專業學院的水森館。徐州路兩旁有高大綠樹夾道,公衛大樓本身則是綠建築。整體而言,是小而美、綠意濃鬱的校園。當天楊泮池校長、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其他校級主管、及各院院長、教師、秘書等,共八十餘位同仁與會。其中多人係首次進到公衛大樓,對於內部所供的教研空間,特別是演講後供聚餐的開放式院史室、全球廳,有了印象深刻的親身體驗。

在楊泮池校長及郭大維學術副校長的勉勵後,公衛陳為堅院長先用院徽的造形設計,說明它所代表的「以人為本、永續循環」的公衛學院精神,亦即「與自然保持和諧,以促進眾人健康」的涵義。另外,陳院長也指出,公衛學院的系所組織,基本上與當代公衛教育所強調的五大核心能力(生物統計、流行病學、社會與行為科學、衛生政策與管理、及環境衛生科學)與數項跨領域能力(如傳播與資訊、多元文化、領導力、專業能力、方案規劃、公共衛生生物學、及系統性思考)的培養,密切呼應。陳院長並引用英國倫敦熱帶醫院研究院Prof. Martin McKee 所提的21世紀公衛訓練的七大目標,做為努力的目標。

接著,由詹長權副院長主持演講會。本次公衛學院經由主管會報討論,由三大學群各自推出一個主題。第一位講者是流預所李文宗教授,主講「超高維度大數據的挑戰與機會」。他以淺顯、詼諧的方式,談到如何從大數據中獲取有用的資訊,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議題。當變數個數很多,資料維度增高,傳統的統計方法常常無法使用。李教授另闢蹊徑,提出超高維度資料的分析方法。比如臨床試驗比較新舊藥的療效差異,傳統上需要增加樣本數來提高檢力,李教授則提出增加變數個數也可提高檢力之創新觀念。當變數個數趨近無限大時,吾人反而可以有機會達到近乎100%正確的假說檢定、100%正確的預測、以及100%完整的去除偏差。李教授指出,近乎光速的時空旅行短期內是不可能的,然而變數個數趨近無限大的超高維度大數據,就在你我周遭,端看吾人如何來運用。

第二位演講者,由環衛所陳家揚教授主講「 暴露與健康風險評估:以食品與人體檢體為軸」。食安議題近年極受重視,政府也提出食安五環的政策加以因應。食入之污染物與體內之濃度,會受到吸收、代謝等之影響,因此藉由生物偵測,亦即直接檢測人體檢體中(血清、尿液等)適合的標記,為暴露與風險評估另闢蹊徑。陳教授以廣泛使用於不沾鍋、防油紙、光電業等之全氟碳化合物為例,諸多在血清中檢出率近乎百分之百;全氟辛烷磺酸雖然於2009年7/31被環保署列為第一、二類毒性化學物質,但是因其累積性與極長之半衰期,為其中濃度最高者。陳教授另舉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於尿液中之濃度為例,可顯現2011年DEHP塑化劑事件當下,食入益生菌的幼童族群比一般幼童暴露較高的DEHP。上述研究需要化學微量分析、流行病學、臨床醫師等通力合作,才能成就。

最後,則由健管所的鍾國彪教授與董鈺琪副教授分享「臺灣醫院的品質故事」;其中鍾所長談品質管理,董副教授則談品質測量 (A Tale of Two QMs: Quality Management and Quality Measurement in Healthcare)。從健康照護體系二十年的趨勢分析,鍾所長指出,品質管理成為醫院管理的主流。從地區教學以上醫院的全國普查,用十八種常見的品質管理活動為內容,佐證醫院的品管活動不是一時的熱潮而已,平均採行活動(廣度)約有十二種,約九種品管活動具採行的深度。由實證資料得知品管活動的採行廣度與六種組織績效均無顯著相關;而品管活動採行的深度與平均占床率和住院人數等績效達顯著相關。也討論醫院推行品管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呈現品管活動的成就,以及醫院在醫療品質獎、生技醫療品質獎等各方面的應用。

而董副教授的演講指出,為提升臺灣醫療品質,首要是能測量醫療品質,進而研擬改善策略。醫療品質測量包括健康結果、臨床過程等面向。她的研究跨領域團隊先藉由專家共識-德菲法,提出臺灣全民健保實施重要的醫療品質健康結果指標之一為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除此,也提出臨床過程指標包括到/出院給予阿斯匹靈比率、到/出院給予乙型阻斷劑比率、到院90分鐘內接受心導管手術比率。近期,藉由健保申報資料及模型建立,發現臺灣醫院間之醫療品質是存在有差異,也證實增加此些臨床過程指標使用,可降低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也發現合適的急性心肌梗塞住院量,可增加臨床過程指標使用,進而降低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

所有的主講者,都非常有默契的把他們跟其他學院可以合作的方向列出來,讓各學院更清楚這些主題的合作可能方式。校長及教師們也熱烈地跟主講者交互討論研究內容。

演講結束後,則是全體大合照。大家最期待的餐聚,則移至一樓全球廳進行。全球廳的三面牆皆是透明落地窗良好。地面則鋪上木板,擺放不同尺寸、可移動的木桌與木椅。平常學生可自由使用,唯一要求是不能在全球廳內使用可抛式餐具與含糖人工飲料。

本次公衛學院特別選走健康風味餐,準備了各式臺南小吃。還把各式餐點名稱來由、食材與烹煮方式,編印在節目單背後,變成歷次跨領域交流會中,收藏度最高的節目單。同時感謝醫學院生理所林郁政技正全場協助拍照、71級工管系賴永坤校友贈送自製臺南玉井芒果乾及情人果乾。這也是展現職員及校友間在各方位跨領域合作的成果。在家鄉口味瀰漫的氛圍中,大家就演講會中提到的點子與構想,別有興味地繼續交換想法與意見。離開時,也帶著公衛學院準備的英文年報、彩色院徽磁吸式領章等小紀念品回家,為這場交流會留下美好的回憶,也為未來的合作埋下種子。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