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德國IASS主任Prof. Ortwin Renn蒞臨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共同主辦KLASIC Alliance會議

更新日期:105年12月23日

圖1:第一屆IASS「知識、學習與社會改變案例研究座談會」11/21-24於臺灣大學社科院舉行,來自各國共有近40名學者與會。

第一屆IASS「知識、學習與社會改變案例研究座談會」11/21-24於臺灣大學社科院舉行,來自各國共有近40名學者與會。

第一屆IASS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ustainability Studies)「知識、學習與社會改變案例研究座談會」11/21-24 於臺灣大學社科院舉行,由IASS下KLASIC Alliance(Knowledge, Learning, and Societal Change) 籌畫,本校全球變遷研究中心、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國家發展研究所、師大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共同主辦。來自各國共近40名學者與會,在四天之中就「集體行為的改變對亞洲的島嶼和孤立社群的永續發展」議題共同討論、生產知識與學術交流。

風險中心並於22日上午邀請,大會德國波茨坦IASS(Institute For Advanced Sustainability Studies)研究中心科技部主任Prof. Dr. Ortwin Renn參訪中心,由周桂田主任以及張國暉執行長接待,與中心研究員、助理研究員們就風險治理等研究面向進行深入討論。

Prof. Dr. Ortwin Renn 為國際著名的風險治理研究學者,長期關注能源及環境議題,在交流中,Prof. Renn首先提出了幾個風險的基本概念,以及有關風險在知識上的三個挑戰:複雜性、不確定性、模擬兩可。他特別提到,系統性風險作為現今社會特別的挑戰,因為全球性的威脅、高度互相連結、隨機性和非線性的關係。Prof. Renn接著透過生動幽默的方式,討論關於科技風險對於民眾認知所產生的影響,以及民眾對於風險的態度。其認為,雖然政策制定者不能產生確定性,但是可以幫助社會面對不確定性。

簡報後的Q&A,風險中心研究員針對政府在風險治理上的問題,以及討論政府與民眾在風險溝通上的困境。接著由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與王瑞庚、徐健銘助理研究員,針對能源轉型、空氣污染研究等研究議題進行簡報。

會後周桂田主任致贈Prof. Renn臺灣特色的烏龍茶,而Prof. Renn也回贈小禮物,期待未來雙方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更多訊息請參考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網站:http://rsprc.ntu.edu.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