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公衛學院暑期課程「偏遠社區健康促進」

更新日期:105年12月23日

圖1:當地社區人士對蚊港環境及生態導覽。圖2:與彰化縣台西村居民對話。圖3:各小組期末提案成果報告。圖4:課程結束全體師生合影。

當地社區人士對蚊港環境及生態導覽。

與彰化縣台西村居民對話。

各小組期末提案成果報告。

課程結束全體師生合影。

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於2016年暑假新開設「偏遠社區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in Remote Communities)」課程,著重於以公共衛生視角,探討偏遠地區的健康議題,協助同學獲得相關知識,了解社區中健康與健康行為之決定因素,並藉由兩次兩天一夜於六輕鄰近地區(彰化縣大城鄉,雲林縣麥寮鄉與臺西鄉)的田野訪視,實地了解社區環境與資源、居民健康需求與觀點、乃至六輕園區的現況,以習得相關基本能力來設計、執行與評估促進社區健康之介入方案。

在「頂尖大學策略聯盟學校教師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教師在臺合作授課」計畫的支持下,由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曾文志客座助理教授、本校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張書森助理教授、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教授,以及袁子軒專案助理教授合作授課。修課學生的背景多元,包括來自臺灣大學、陽明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之公衛學生、醫學生與衛教系學生,以及海外見習學生,也有醫師、護理師、醫材領域,以及影像工作之經驗者。

基於健康是基本人權,以及公共衛生應致力消除健康不平等的理念。社會環境條件往往是造成健康不平等的主要原因,造成資源充足與偏遠地區之間的健康差異,例如,都會區與偏遠地區的死亡率有明顯差異。因此,了解偏遠地區的主要健康議題,以及與社會、環境因素的關聯性,乃至發展出社區方案、或者制訂政策來促進民眾健康,與縮小健康不平等,是社會、政府與學界須共同努力之目標。

副院長詹長權教授團隊於雲林麥寮六輕鄰近地區研究空氣污染與當地居民健康之相關性,已邁入第七年。然而周遭社區居民、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業者、以及醫院,對於六輕與當地空氣汙染的相關性解讀、自我健康照護、資源分配等,抱持著截然不同的態度與反應。近來,對於是否應該將六輕鄰近國小就讀之學童遷往它處,避免空污危害之風險,更成為熱烈討論的議題。

課程為期三週。第一週包含兩半天的課堂授課,介紹社區健康、健康促進,與六輕鄰近地區健康議題。第一次田野訪視,安排同學拜訪不同團體,了解其各自對於社區健康議題的觀點,包括參訪雲林縣與彰化縣衛生局、醫院機構,觀察六輕鄰近社區,與當地居民互動,並與當地NGO與關心健康議題之居民對談,以幫助同學選定特定議題,發展健康促進提案的想法。

第二週包括課堂授課與小組討論,分享訪視心得,與設定第二次田野訪視的重點;第二次田野訪視首先參訪六輕廠區,之後由同學各自聯絡相關社區團體或居民,深入特定健康議題以發展健康促進方案。

第三週包含半天的小組討論,幫助同學完成期末提案;最後,以半天時間進行期末報告,呈現各小組的健康促進提案,並與其它同學及授課老師共同討論。

同學們最後提出的社區調查或介入方案,包括以訪談與影像紀錄方式進行的「聆聽生命故事,開啓社區認同」、利用偏鄉國小閒置空間來規劃活動的「偏鄉社區兒童健康據點營造」、針對麥寮鄉學校師生進行調查的「環境意識與健康促進教育需求與策略調查」、利用偏鄉長照計畫來發展的「老人心理健康能量提升計劃」,以及著重在農民健康風險如農藥暴露的調查方案「麥寮鄉農民職業健康風險危害評估」。今年,公共學院特別利用「李淑玉教授獎學金」的支持,提出「偏鄉社區營造優良計畫甄選辦法」,修課同學參與甄選,爭取獎助,將以上的社區方案付諸實現。

多數修課同學認為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包括講述、演講、田野調查、小組報告及討論等,且安排恰當。課程先安排講授相關基礎知識,並分享案例、給予同學討論的空間,甚至扮演不同角色在偏鄉的空污議題上辯論。同時,也安排特殊主題的演講,如「社區安寧照顧」、「利用open data探索社區健康」等,以及由詹長權教授親身分享多年社區調查研究的心得,讓同學們自由提問。田野訪視是本課程的重要特色,不僅讓學員們實地訪查,理解當地生活與習慣,更可以讓同學們更加學以致用,把所學到的知識與規劃的方案帶回社區,與居民溝通討論。另外,參訪六輕、拜訪當地居民、並與環保倡議團體與人士互動,讓同學們可以聽到多面向的聲音,激發深層的、批判性的思考。

同學們的課程回饋包括:「特別喜歡曾老師能夠在課堂上舉出美國的一些例子,因為美國的社區的文化與族群組成與臺灣有很大的不同,聽來十分新鮮」、「此課程先建構健康促進與偏遠地區的環境背景等基礎知識後,讓學生走入第一線到當地與民眾直接互動討論,看到現場的感覺相當深刻」、「尤其老師們協助安排參訪六輕與當地環保團體見面,讓學生可以聽到兩面的意見,非常寶貴,有助於學習與思辨問題。」、「將課程以及訪談得到的資訊變成一個實際可以執行的健康促進方案,是我最喜歡的部份」。

整體而言,同學對課程滿意度高(4.4/5分),並希望明年可以續開本課程。此課程不僅是認識環境議題、社區健康與健康不平等的跨領域課程,也可望成為聯繫大學、社區居民、政府與醫療機構,以及六輕的溝通平臺。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