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研究生跨校團隊勇奪2016臺大黑客松Exosite企業奬冠軍

更新日期:105年12月23日

圖1:左起: 陳豈㠆 (臺大流預所碩一) 與團隊成員謝凱全 (華碩工程師)、蔡文琪 (北科大工工所博士生)、黃彥銘 (淡大資工系大四生),參加2016年8月臺大黑客松競賽,獲頒企業奬冠軍。

左起: 陳豈㠆 (臺大流預所碩一) 與團隊成員謝凱全 (華碩工程師)、蔡文琪 (北科大工工所博士生)、黃彥銘 (淡大資工系大四生),參加2016年8月臺大黑客松競賽,獲頒企業奬冠軍。

公衛研究生陳豈㠆同學(流行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碩一)與她的跨校四人團隊,參加 「2016 HackNTU」(臺大黑客松) 競賽,獲頒Exosite (美商遠景科技) 企業奬冠軍。她的團隊以「高齡居家助聯網」為主題,運用Microchip開發板上的溫濕度感測器、九軸偵測儀與PWM脈衝寬度器,鑲嵌於浴室門側進行即時監測,結合Exosite雲端平臺設定緊急事件預測條件,當意外發生時得以立即發出異常警示於APP手持系統,使得社工人員與照護者得以掌握居家長者安全,健康及睡眠情況,並得以在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或空氣品質不佳時,利用開發板上的PWM進行遠端操控抽氣系統開關與轉速等,給予即時救援與照護。對於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的臺灣而言,這項研發對於居家照護提供適時的應用價值。

「2016HackNTU臺大黑客松」今年邁入第4屆,共有來自大陸、美加、歐洲、以色列、印尼等國6百多名學生與業界人士參與,展開長達40小時不間斷的專案開發,考驗腦力、體力。陳豈㠆同學的流行病學與資料分析訓練,讓她在主題設定與概念發展上,扮演重要推手。她之前參與過二次的黑客松競賽,分別是 2016 Big Data Hackathon (黑客松大數據) 與 2016 Agrithon (農業黑客松);從中累積的經驗,讓她瞭解跨領域合作的重要,並將經驗成功應用於此次比賽當中。這次她的四名團隊成員,包括了:

  • 蔡文琪:臺北科技大學 工業與工程管理 博士生 (社團創客創辦人)
  • 黃彥銘: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大四生 (IDvances 創辦人)
  • 謝凱全:臺大數學、交大電信研究所畢業 現為華碩工程師
  • 陳豈㠆: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碩一生

她的團隊看到高齡化、少子化所出現的醫療照護問題,且高齡長者通常對智慧穿戴式裝置相對排斥,導致現有解決方案難以提供實際的醫療照護效果。所以,她跟她團隊的構想是發展簡單好用的遠端偵測系統,以掌握居家長者安全,健康及睡眠情況等。從監控老人居家環境數值 (包含溫濕度、CO2、PM2.5 )、生理狀況監測、復健照護到緊急醫療救護等,一旦偵測異常數值即時通知家屬、社工或救護人員,並建立完善的社工照護網,以進行即時照護。

歷經72小時的密集討論與研發,她的團隊設計出「高齡居家助聯網」。他們運用Microchip開發板鑲嵌於浴室側門,透過開發板上的溫濕度感測器與自行連結的空氣品質偵測器(包含CO、CO2、PM2.5),連結Exosite雲端平臺進行數據偵測與數據蒐集。當老年人使用浴廁時,濕度、溫度、一氧化碳濃度或閒置時間大於一定界線,雲端平臺將可直接個人化設定並進行異常警示。另外配合Microchip開發板上的九軸感測器,可同樣進行浴室門的開關偵測,並經由Exosite的雲端平臺,進行開關資料蒐集與警示通知設定。家人可透過雲端了解長者現況,並預防老人待在浴室過久可能發生跌倒意外。這不但可降低出外的子女擔心獨居老人或外勞社工照顧的情形,也可時時掌握居家長者安全、健康、及睡眠情況。

陳豈㠆同學與其不同領域的夥伴們合作,不但在第三次黑客松競賽中獲得企業奬冠軍,目前還與臺大電機系與同為臺大流行病學研究所的朋友們組隊參加「第三屆臺積電半導體大數據資料分析競賽」,日前剛通過初賽,從109隊當中脫穎而出晉升成為40強,即將於11月中旬進行複賽。她成功將公衛所學習到的流行病學、生物統計與資料分析的相關訓練應用於黑客松競賽當中,可鼓勵更多公衛同學參與跨領域的結合與新興的應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