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與國研院聯手開發 SPARK計畫成果亮眼

更新日期:105年1月7日

圖1:圖片左起: 國研院儀科中心林明瑜博士、國研院王作臺副院長、臺大楊泮池校長、臺大陳良基副校長及國研院儀科中心葉哲良主任。圖2:「MOVI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藉由先進光學儀器技術,透過影像重疊技術,尋找、定位出活體動物體內隱藏的螢光、冷光。圖3:臺大楊泮池校長及陳良基副校長與陳文翔醫師團隊合影。圖4:現場反應熱烈。

圖片左起: 國研院儀科中心林明瑜博士、國研院王作臺副院長、臺大楊泮池校長、臺大陳良基副校長及國研院儀科中心葉哲良主任。

「MOVI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藉由先進光學儀器技術,透過影像重疊技術,尋找、定位出活體動物體內隱藏的螢光、冷光。

臺大楊泮池校長及陳良基副校長與陳文翔醫師團隊合影。

現場反應熱烈。

為響應政府積極推動生技醫療產業,臺灣大學SPARK計畫師法美國生技產業發展聚落的搖籃Stanford SPARK 課程、培訓模式及顧問專家,並藉由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進行我國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的人才培訓。「國立臺灣大學暨國研院歲末年終學術成果發表記者會」於2015年12月31日上午11時在臺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2樓舉行,由臺大SPARK計畫陳文翔醫師團隊發表可定位活體的螢光觀察癌細胞擴散「MOVI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儀器。

「MOVI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可連續觀察,減少實驗動物的損耗設計輕巧, 有助普及推廣, 大幅提升實驗效能

臺大醫學院復健科陳文翔教授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共同合作開發的「MOVI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藉由先進光學儀器技術,透過影像重疊技術,尋找、定位出活體動物體內隱藏的螢光、冷光。並可隨著時間變化持續觀察活體動物之癌細胞擴散情形,疾病治療效果等,也可用來觀察植物螢光,昆蟲、斑馬魚、病理切片等。能為實驗者降低開發研究成本。也可以避免犧牲實驗動物,珍惜生命。

系統本身體積小,是現有機台的十分之一。其可攜性及價格的可負擔性,更讓實驗者能夠擁有符合自己需求的專屬實驗儀器,也方便實驗者進行影像即時監控與分析,提昇實驗效率,相信推出後能具有市場吸引力,造福學術界及臨床基礎醫學研究團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