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醫學院創新研發穿戴式醫療器材貢獻全球人類健康

更新日期:105年2月25日

圖1:研發成果之原型機。醫療級穿載式裝置。直接監測人體生命訊號。圖2:研究成果比對顯示具高相關性。圖3:與國內外相關市售產品之比較。圖4:研發成果之穿戴式醫療器材 。圖5:研究成果比對顯示具高相關性。圖6:與國內外相關市售產品之比較。圖7:研究成果之醫療感測裝置,直接監測人體肋膜積水。圖8:研究成果與X-ray比對。圖9:研究成果之醫療感測裝置,直接監測人體腦部腦萎縮(阿茲海默)狀況。圖10:研究成果實驗比對相關性。圖11:研究成果之醫療級穿載式裝置,直接監測人體血壓。圖12:研究成果比對顯示具高相關性。

研發成果之原型機。醫療級穿載式裝置。直接監測人體生命訊號。

研究成果比對顯示具高相關性。

與國內外相關市售產品之比較。

研發成果之穿戴式醫療器材 。

研究成果比對顯示具高相關性。

與國內外相關市售產品之比較。

研究成果之醫療感測裝置,直接監測人體肋膜積水。

研究成果與X-ray比對。

研究成果之醫療感測裝置,直接監測人體腦部腦萎縮(阿茲海默)狀況。

研究成果實驗比對相關性。

研究成果之醫療級穿載式裝置,直接監測人體血壓。

研究成果比對顯示具高相關性。

編按:依本校「各學院學術提升研商」會議,定期刊載各學院「研究成果」及「特色課程」以展現臺灣大學各領域卓越傑出表現。本月份醫學院針對吳明賢教授、林世明教授以及NTU SPARK團隊醫療領域多項成果提出特別報導,本期刊載穿戴式醫療器材貢獻全球人類健康,全文如下:

近兩年內,醫學院醫療器材醫學影像研究所林世明教授及曾文毅醫師、蔡瑞章醫師、楊泮池醫師、李嗣涔教授、董成淵教授與林風教授等,披星載月共研發產出六項新創穿載式第二級醫療器材及穿載式第三級醫療器材,並進行驗證與試驗及比對與智財保護。

醫學院並陸續將此六項醫療器材技術移轉至鴻海集團之永齡與坤金及鴻騰公司承接,郭台銘董事長並持續接待馬雲等數十團中外產業巨頭,介紹此研發產出之各式穿載式醫療器材產品。目前,鴻海集團正傾全力,緊鑼密鼓量產商化此六項穿載式醫療器材。這六項醫療器材將達到預防及自主照護的目的,益於人類健康之福祉,預計鴻海集團量產商品化之後,將對台灣及全球的醫療器材產業產生巨變與實質產業之貢獻。詳述醫學院這兩年在醫療器材產業之研發,並對人類健康之貢獻成果如下:

A. 【研發心跳脈搏呼吸近端穿戴式醫療器材Wearable Vital Signs Monitoring Medical Device】

此創新之都卜勒雷達研發成果 (VSS VitalSignSensor),不需任何傳感裝置附著在身體上,實現非接觸性近端直接感測,即時顯示出呼吸/心跳/脈搏波形數值,監測患者心跳/呼吸/脈搏之振幅頻率相位,而得以遠近端感知身體微小構形變化之技術。本研發成果為長期非接觸性連續近端監測生命訊號之創新研發技術及其穿戴式裝置,能實際使用於夜間照護長期照護等居家臥床及醫院病床之生命狀態之監控上。此研究成果,已經技術移轉到鴻海永齡生技公司,鴻海集團正量產中。

B.【研發腎病患體水穿戴式醫療器材Wearable body water sensing medical device】

此創新之研發成果(BWS BodyWaterSensor),可即時量測出身體細胞外體水、細胞內體水及總身體體液之數值,得以監測心臟衰竭患者 (或腎臟患者)其體液之高低,感知身體微小體水變化之技術。如同血糖計量測血液裡血糖濃度,血壓計量測血壓般,本創新研發技術能即時感測「體液過多」或「體液平衡」,能實際為心臟衰竭病患提供更好的居家體液監測與臨床管理。 此研究成果,已經技術移轉到鴻海永齡坤金公司,其集團正量產產品化中。

【研發肋膜積水醫療感測器材Wearable pleural effusion sensing medical device】

一般肋膜積水的診斷方式為胸部X光檢查,胸腔超音波檢查以及胸部電腦斷層檢查(CT scan)。然而,大量照射X光對於身體抵抗力較差者可能具有危害健康的疑慮,且這些檢查儀器並非輕巧及隨處可用,因此我們過去數年間已完成開發輕巧不占空間之可攜式居家監測儀,以非侵入式之感測原理,量測身體內部組織成分的改變,判定積水程度以利進一步就醫或治療等措施。對於肺積水之病人,於疾病中晚期時由於行動較為不變,使用此攜性裝置可隨時監控其肋膜積水狀況,管理心臟衰竭患者身體之健康。此研究成果,已經技術移轉到鴻海永齡坤金公司,其集團正量產產品化中。

【研發腦萎縮(阿茲海默)穿載式醫療感測器材Wearable device for detection of cerebral atrophy (Alzheimer's ) 】

阿茲海默症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人,然而也有少見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病患會提早發病。在2006年,全世界約有兩千六百萬名阿茲海默症病患,到2050年時預估全球每85人就有一人罹患本病。因為疾病在每個病患均不相同,因此很難預測患者的預後。阿茲海默症的發展時間無法預測,時間長短也非常多變,並且可能經年未被發現直到疾病顯而易見,平均而言,阿茲海默症確診之後的存活期約有七年,確診之後存活超過十四年的病患少於3%。此研究成果,已經技術移轉到鴻海永齡坤金公司,正量產產品化中。

【研發一種創新無阻血穿載式血壓錶a novel wearable medical blood-pressure-sensing device】

傳統上,有兩類血壓測量法,其皆有缺點,A類血壓測量法的缺點為侵入創傷式,具有有一定創傷,僅適用於危重搶救病人和大手術病人。B類血壓測量法的缺點,皆是壓脈帶需壓迫上臂肱動脈(或腕部橈動脈)的動脈血管,將動脈擠壓達到完全阻止血液的流動,使血流停止,如此常造成受測者上下肢不適,並且不適合心律不整或心律失常之使用者。

這五年我們研發了一種(1)無創傷(2)非壓脈之一種創新學理之穿載式血壓監測技術。我們已開發一種量測主動脈(/微血管)血壓之技術,來測量人體左心室至肱動脈及橈動脈段之動脈血壓,並因應功能、機構、設計等製造成一種適合50-80歲銀髮族之穿載式醫療器材。

【研發24小時動態穿載式高血壓錶24-hour dynamic blood-pressure-monitoring medical device】

24小時動態血壓檢查有其廣闊之前景, 其意義在於: (A) 去除偶測血壓之偶然性, 避免了情緒運動進食吸菸等因素影響血壓, 較為客觀真實地反映血壓情況。(B)動態血壓能獲知更多的瞬間數據, 較客觀地反映1天內的血壓波動及晝夜變化規律。(C) 其可判斷高血壓的程度, 對早期無症狀的輕度高血壓或臨界高血壓, 提高了檢出率可得到及時治療。(D) 其可對治療中的高血壓進行判斷, 了解藥物的治療效果, 以指導降壓藥物的應用, 幫助選擇藥物,調整劑量與給藥時間。

醫學院目前接續仍在緊鑼密鼓進行研發中之多項心腦肺血管醫療器材,靈感思維隨著醫師教授之經驗而與日俱增成熟,至今依舊沉浸其中,並傾力創新研發貢獻台灣國民與全球人類健康。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