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電信所與法國ENSEEIHT 雙聯碩士學位 實質交流合作

更新日期:105年3月11日

圖1:臺大電信所代表團與ENSEEIHT 師生合照。

臺大電信所代表團與ENSEEIHT 師生合照。

國立高等電機工程、電子、電腦、水力學與電信學院,簡稱ENSEEIHT (The 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électronique, d'électrotechnique, d'informatique, d'hydraulique et des télécommunications),隸屬國立圖盧茲綜合理工學院(Institut National Polytechnique de Toulouse),為法國極負盛名的電信學校,本校電信所於2014年10月與之簽訂雙聯碩士學位合作合約。簽署合約後的幾個月內,雙方即展開實質的交流與合作。2015年的暑假期間,ENSEEIHT一名碩一學生簡羅斌(Robin Jeanty)來臺攻讀雙聯學位學程,並加入電信所陳士元教授所指導的研究團隊。

鑒於電信所於2015年1月赴法招生的成效良好,為進一步鞏固雙方的合作關係,2016年1月由吳宗霖所長、陳光禎教授(前電資學院副院長)及陳士元教授代表本校電信所再次前往法國,期望招募更多優秀的研究新血。

2016年1月11日,ENSEEIHT安排一場晨間會談,由陳光禎教授與陳士元教授分別介紹本校電信所通信與電波兩組的研究領域與近期成果。午餐交流餐敘後,再由吳宗霖所長介紹臺灣大學、電資學院以及電信所的概況,同時說明此雙聯學位學程的細節,也提及兩校即將進一步簽署交換學生合作合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招生說明會,成功引起矚目並吸引超過30名學生出席聆聽。多數學生對於來臺參與電信所短期研究計畫及雙聯學位學程展現了極大的興趣,更有學生表達至本校電信所攻讀博士學位的強烈意願,可見此次出訪成效顯著。

全球知名的歐洲飛機製造公司¾空中巴士的總部和生產線均位於法國圖盧茲北部。ENSEEIHT國際事務長D. Andreu教授於1月12日為臺大代表團安排一場空中巴士公司的私人導覽行程。導覽首先為臺大代表團介紹該公司最新型的旗艦客機A380的製造及組裝流程,隨後亦參觀了航空博物館。

1月13日,臺大電信所代表團訪問巴黎第十一大學,並由該校國際長Said Zouhdi教授負責接待。巴黎第十一大學是由原本的巴黎第十一大學和其他數所頂尖的法國工程學校合併而成的,在不久的將來,更多位於巴黎附近的優秀大學和工程學院將進一步整合為一所超大型的學校¾巴黎薩克雷大學(Universite Paris-Saclay)。首先,臺大電信所代表團與巴黎第十一大學的教授針對兩校即將簽署的雙聯學位學程合約召開會議,雙方討論合約細節。接著,由吳宗霖所長簡介臺灣大學、電信所以及說明雙聯學位學程。約有16名學生參加了此次活動,會後更有幾位學生對於來本校進行科研實習及修習雙聯學位學程表示極大的興趣。這次的訪問是一個好的開始,電信所的同仁將持續建立兩所頂尖大學間雙贏互惠的長期合作關係。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