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公衛學院與衛生局簽訂合作協議書:結合理論與實務 落實社會責任

更新日期:105年3月17日

圖1: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與臺大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在簽約後合影。圖2:簽約完成後,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前排坐者(由左至右):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臺大醫院鄭安理副院長、黃世傑局長、陳為堅院長、詹長權副院長。後排站立者(由左至右):企劃處張惠美副處長、健康管理處許芳源副處長、醫護管理處何叔安處長、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食品藥物管理處王明理處長、許朝程主任秘書、陳正誠副局長、林秀亮副局長、陳保中所長、簡國龍所長、蔡詩偉所長、臺大環職中心連珖彣博士、企劃處呂秀蓉處長、檢驗室王慧英主任、企劃處楊貴蘭技正、聯合醫院劉嘉仁特助。

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與臺大公衛學院陳為堅院長在簽約後合影。

簽約完成後,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前排坐者(由左至右):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臺大醫院鄭安理副院長、黃世傑局長、陳為堅院長、詹長權副院長。後排站立者(由左至右):企劃處張惠美副處長、健康管理處許芳源副處長、醫護管理處何叔安處長、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食品藥物管理處王明理處長、許朝程主任秘書、陳正誠副局長、林秀亮副局長、陳保中所長、簡國龍所長、蔡詩偉所長、臺大環職中心連珖彣博士、企劃處呂秀蓉處長、檢驗室王慧英主任、企劃處楊貴蘭技正、聯合醫院劉嘉仁特助。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促進雙方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之合作,決定簽訂合作協議書。雙方選擇在今年2月4日到北巿府衛生局簽約。公衛學院除由陳為堅院長代表,並有詹長權副院長、職衛所陳保中所長、流預所簡國龍所長、環衛所蔡詩偉所長等人與會。而衛生局方面,除黃世傑局長外,多位主管也出席,包括陳正誠副局長、林秀亮副局長、許朝程主任秘書、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醫護管理處何叔安處長、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食品藥物管理處王明理處長、企劃處張惠美副處長、健康管理處許芳源副處長等人。

本次的合作協議,雙方是基於互惠原則,致力於友好合作關係之發展。合作的事項包括:(一)公共衛生政策規劃;(二)公共衛生業務推動;(三)公共衛生人員教育;(四)公共衛生問題研究;(五)全球衛生合作和推動;(六)其他促進雙方交流與合作之事項。為了提高合作的效率,雙方由處長與所長直接對口,讓北巿府衛生局的需求,能夠直接傳達給公衛學院的對應所長,再由所長協調相關專長教師予以協助。

簽約當天,黃世傑局長致詞時特別提到,之前臺北巿政府面臨部分社區自來水管仍用鉛管的問題時,從臺大公衛學院相關領域教授獲得寶貴的專業建議,因而能夠很快擬出一套解決方案。從這個例子,他相信透過這份合作協議書,可以讓衛生局更全面在制定與推動各種政策時,獲得專業協助而更有信心。

陳為堅院長認為本合作協議一方面可讓公共衛生的理論與實務有更好的連結,另一方面也是落實雙方的社會責任。他特別指出,臺北巿作為首都,願意與臺大公衛學院合作推動全球衛生,將可提高臺灣對全球衛生的貢獻與能見度。他同時預告,三月時,臺大公衛學院將安排日本京都大學公衛學院院長及其多位同仁來臺北巿衛生局參訪,瞭解臺北巿有關老年醫療照護的相關政策與實務。

當天尚有臺北市衛生局與臺大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臺大醫院由鄭安理副院長代為出席簽約。合作事項以環境醫學、食品安全、毒品危害及藥物濫用之政策規畫、問題研究、人員教育、及業務推動等。而臺大醫院內負責這些合作事項的,主要是環職中心,其主任也是陳保中教授。環職中心的連珖彣博士也出席當天動。

簽完約,雙方互換禮物。黃世傑局長贈送水晶紀念碑予陳為堅院長,上刻:「攜手合作 共創巿民健康」。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