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北大日 : 對世界承擔更多的責任

更新日期:105年3月31日

圖1:與會者大合照。圖2:兩校校長互贈禮物。圖3:兩校簽署合作備忘錄。圖4:北大林建華校長演講會後,兩位校長針對參與活動師生提出的各項實質交流問題一一給予明確回 覆,獲得一致的好評。圖5:北大林建華校長演講會後,兩位校長針對參與活動師生提出的各項實質交流問題一一給予明確回 覆,獲得一致的好評。

與會者大合照。

兩校校長互贈禮物。

兩校簽署合作備忘錄。

北大林建華校長演講會後,兩位校長針對參與活動師生提出的各項實質交流問題一一給予明確回 覆,獲得一致的好評。

北大林建華校長演講會後,兩位校長針對參與活動師生提出的各項實質交流問題一一給予明確回 覆,獲得一致的好評。

為促進本校與北京大學的合作,北京大學由林建華校長率領師生共75人於3月23日至24日參加本校主辦之「臺大北大日」交流活動,包括23日各領域學術交流活動、24日校長演講、公共論壇及兩校學生共同演出之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等。兩校校長針對未來發展提出前瞻性的演講,同時簽訂臺大管理學院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雙學位制度、以及兩校師生雲南志工服務隊簽約。

北大林建華校長演講會後,兩位校長針對參與活動師生提出的各項實質交流問題一一給予明確回覆,獲得一致的好評。北大林建華校長更期許這一代年輕人及兩校師生能夠站在全球及世界的舞臺,對世界承擔更多的責任。

本校與北京大學交流甚深,各領域教師皆有雙邊合作計畫,自2010年起兩校開始進行大規模互訪活動,2010年12月20日由李嗣涔校長率團前往拜訪北京大學並舉行「臺大日」,並於2011年5月9日邀請北京大學周其鳳校長率團回訪本校並舉行「北大日」。本次「臺大北大日」為兩校第三次大規模互訪活動。

本次臺大北大日由3月23日各領域的學術交流揭開序幕。本校共有文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電機資訊學院、學生事務處、圖書館等,共11個單位與北大相應領域教研與行政人員進行交流並洽談可能的雙邊合作計畫。雙方校長及行政團隊則於3月24日上午進行第三次合作委員會議,討論兩校於教學、研究及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合作計畫。

臺大北大日開幕式由張淑英國際長主持,楊泮池校長首先歡迎北大的來訪,並介紹了兩校的合作歷史與臺大近年的重點發展方向;林建華校長則以「分享與暢想」為題,由北大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為主軸,分享他的治校理念。隨後,兩校校長共同簽署兩校社會服務隊合作備忘錄及兩校管理學院雙碩士合作備忘錄,並互贈禮物邀請全體人員合照留影。

下午則是兩校師生共同參與的公共論壇。本次論壇以「大氣環境(PM2.5)與水汙染-科學及影響」為題,由本校理學院吳俊傑副院長及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副院長共同籌劃,邀請兩校教授及學生代表發表各自的研究成果並進行討論。會中同時提及臺北與北京面臨的汙染問題,以及可能合作解決之道。晚上兩校與會師長參加由本校藝文中心策劃執行、兩校學生共同演出之「青青-臺大北大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

本次臺大北大日成果豐碩,除討論學術合作外,亦有學生交流與合作。兩校皆期望藉由本次活動,能更進一步促進兩校間實質合作,共創華人頂尖世界卓越的理想。

捲置上方按鈕